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4)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8-3-8 11:59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安, 大雁塔, 半坡村, 华清池, 华山

4.4.“文革”期间(8)

(一)京外(6)

一九七零年(2)

 

7末,“文革”中的第三次紫胶考察结束。与李继由、崔仕英乘火车同行,经成都,到达西安。我与崔仕英先后在西安、华山、洛阳、石家庄下车游玩。

8月1日,来到西安。西安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盆地,北濒渭河,南依秦岭;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十三朝在此建都;帝王陵墓、古代建筑、遗址等多达数百处。

当日,游鼓楼、大雁塔和兴庆宫公园。

鼓楼位于西大街北,创建于明代洪武年间,通高34米,基座长方形,青砖砌筑,南北正中辟有券门,为歇山顶重檐三滴水木构建筑,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南北檐下各悬匾额一块,南为“文武盛地”,北为“声闻于天”,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位于西安城南,大慈恩寺内,亦称慈恩寺塔。大慈恩寺初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系当时的太子李治为追念其母文德皇后,表达孝心而建。现存有大雄宝殿、二殿、钟楼、鼓楼等。大雁塔初建于唐永徽二年(652年),系为保存唐僧玄奘从天竺所取的经卷而建。为楼阁式砖塔,四方形,塔身七层,高64米;基座皆有石门,门楣框上有精美的线刻佛像及砖雕对联。石门紧闭,不对外开放,绕塔一周,扫兴离去。

兴庆宫公园位于西安城东南-和平门外,咸宁路北,时称“人民公园”。该地原为唐代皇宫兴庆宫遗址。该园不仅是西安市最大的公园,也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园内,有东、西二湖,湖区有芙蓉岛、湖心岛、迎春桥、芙蓉桥、进水桥、牡丹桥、七曲桥及亭台楼阁等。水面宽广,湖水湛蓝,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是绝佳的休闲场所。

2日,乘公共汽车到东郊的灞桥区半坡村,参观半坡博物馆。

半坡村博物馆位于浐河东岸,是黄河流域一个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大厅正面有郭沫若院长题写的“半坡遗趾”四个大字,笔锋遒劲隽美。遗址大致呈椭圆形,南面为居住区,房屋用木材和草泥土筑成;北面为氏族墓地,为土圹葬;东北面为陶器窑场。出土的生产工具主要为石器和骨器,生活用具为陶器,装饰品有兽牙、石珠、陶环、骨笄等。其数量多达万件。

而后,来到临潼县城南,骊山脚下。骊山属秦岭山脉,有东绣岭和西绣岭,二峰似锦若绣,坡松柏青翠,郁郁苍苍。

先至华清池。华清池位于临潼县城南骊山西北麓。该地温泉资源丰富,自古就是沐浴佳地,是我国唯一的皇家源脉温汤。华清池大门上方,有郭沫若题写的“华清池”匾额。院内有九龙湖,湖水平静,宛如明镜。湖周垂柳拂岸,回廊曲折,汤池众多,有华清宫、沉香殿、宜春阁等宫廷式建筑。

当时,华清池叫“新华池”,共有4个温泉水眼,设有解放池、反帝池、防修池等。我们选择了设备并不先进的“解放池”,即贵妃池洗浴。池水很浅,水质纯净,细腻柔滑,温度适中。身临其境,感悟大自然的馈赠,体验古代帝后的生活,倒也不虚此行。

之后,沿小道登骊山,山中林木苍翠,风景秀丽,山腰建有捉蒋亭(即兵将亭);用石材筑成,高约4米。为抗日战争期间,张学良、杨虎城抓获蒋介石,规谏其“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之处。

午后,返回西安城内,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该馆位于西安古城内,西宁五路北新街七贤庄。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机构。纪念馆设有接待室、会客室、办公室、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等。收藏有大量文物、资料、回忆录和照片等。当年,叶剑英、林伯渠和董必武先后为办事处党代表;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博古等亦曾在此工作和居住

之后,乘火车东行,到华山站下车。

华山位于华阴县城南,古称西岳,以险著名,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和“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说。该山有东、南、西、北、中五峰,各具特姿,尽皆峻秀。北峰较低,约1600米,其余四峰,海拔不差上下,均在2000米之上,其中南峰稍高,约2150米,相对高差约1700米。华山气象多变,时云,时雨、时雾;山体多由花岗岩组成,悬崖怪石遍布;植被主要为针叶落叶阔叶混交林,主要类型为松栎林,常见树种有:华山松、油松、白皮松、栓皮栎、槲栎、辽东栎、山杨、黄栌等。

步行20分钟,至华山旅社。旅客很少,十分清静。我们出示介绍信,登记住宿。服务人员拿出登记册,逐一填写,末了突然问道:家庭出身!我低头一看,果然有此一项。前所未有,始料不及,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如果说是地主,怕受歧视,如果说是贫农或中农,便是撒谎;处于两难境地。与我同行的老崔,家庭出身富农,亦在“黑五类”之列。他脑子反应极快,立即接过话茬,说:中农。我默默不语,表示认同。鉴于政治环境所迫,实为无可奈何之举,违心撒谎似乎比实事求是更为安全。

3日,来到华山脚下,游览仙峪口和玉泉院。

来此之前,没有听说过仙峪口之名。据当地人士介绍,仙峪口山秀水清,充满诗情画意。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决定先到此地游玩。步行不远,进入仙峪,果然名不虚传,真乃仙人居所。这里,山谷狭窄幽长,峭壁断崖千仞,奇峰怪石各异,云雾缭绕飞翻。谷底潭水清澈,小鱼欢乐畅游,饮之沁人心脾,触之滑润爽肌;奇石遍地,形色各异,随手拾起数枚,留作纪念。此时此刻,只有我俩,别无他人,清净自在,置身其间,如至仙界。此时此刻,远离“文革”喧闹,抛却尘世烦恼,幻想时间永驻,在此长居不归。

而后,来到玉泉院眼下空无一人。院内绿荫蔽日,泉水淙淙,长廊、石舫、亭台、殿宇俱全,但漆皮剥落,有些破旧。中部为主体建筑,木窗精致,图案各异,达72个之多。大殿大门紧闭,只能隔窗窥视,内供北宋著名道仙陈抟坐像。

出院门,从华山方向走来二人。我们上前打探,其中一人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说:山很高,路太险,忒劳累,一路没见人影,只爬到中峰就回来了。我俩没有知难而退,决意计划不变,定要踏遍五峰,但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一是早睡早起,二是备足饮食。

4日清晨,吃过早餐,背上考察队员三件宝-相机、罗盘、海拔表及水壶、午餐,立即出发。过玉泉院,入华山谷口。沿曲折谷道南行,经鱼石,过第一关-五里关(石门)、第二关-沙乐坪(铁门),登十八盘,再过第三关-茅里洞(云门),两旁皆为石壁,山石嶔崎,飞瀑悬流,有药王洞、吕祖殿等景点。至青柯坪,豁然开朗,有通仙观、东道院等古建。正在稍息,从山上下来一人,干部服饰,双肩背篓。我站起搭讪,他说是华山气象站的,下山去买菜。说完就匆匆离去。我俩感慨一番:我们考察队员天天爬山,十分劳累,他们在高山观测气象,十分枯燥,各有各的不易。

继续登山,路边见回心石、决心石,有告诫游人“脚踏实地,步步留神”的字样。转为东行,来到千尺㠉。此处是华山第一险境,山体陡立,坡度可达60°,必须手挽铁索,脚踏石梯,稳步攀登台阶,约390级。至顶端,为一洞,名叫“天井”。出洞,为一平台,之旁刻有“太华咽喉”四字。接着,通过第四关-太华咽喉,进入百尺峡,登62级台阶。此处,两壁欲合,上有二石支撑,人从石下钻过,唯恐巨石坠落,令人胆战心惊。惊恐未定,来老君犁沟,东边石壁陡峭,西边幽壑深邃,依旧险情丛生,仍需全神贯注,步步小心。不一会儿,来至北峰-云台峰

北峰群仙观、聚仙台等。峰周,天空湛蓝,白云飘逸面悬绝,唯南面能够通行。席地休息片刻,继续前进,过擦耳崖,路不盈尺,只能面壁挽索,贴身探足,擦耳挪动。及至尽头,须转身就崖,登石鏁,过卧牛台,上天梯,到顶端为日月崖。崖石西侧有金天洞,洞旁有石刻“云天弧光”。之后,来到苍龙岭道口,继续攀登。沿路坡度极陡,路宽仅有一米,两边为万丈深谷,如履薄刃,令人心怵目眩,不敢俯视。岭尽处有逸仙石,刻有“韩愈投书处”五字。再南行少许,至第五关-金锁关。这里是通往西峰和南峰的咽喉要道;转为西行,过莲花坪、通天门,即到西峰-莲花峰。

西峰西为绝壁,东为陡坡;峰顶林木葱郁,棵棵松树各显风姿。景点颇多,有翠云宫,宫前有斧劈石,传为三圣母之子沉香劈山救母处。不远处,还有摘星石、莲花洞、舍身崖、守身崖、炼丹炉、杨仁甫读书处等。站在峰巅俯瞰,秦川茫茫,渭、洛二水盘曲,好一派大好山河。此时只有我俩,宛如站在天庭俯视人间,万般俗念,随风消散。来到华山气象站,见到一位观察员,上前攀谈,得知他们工作单调无聊,生活孤独寂寞,主食、副食、饮用水均要从山下背来,完全没有游人的浪漫情调。此时,午时已过,掏出食物,匆匆用餐。之后南行,过屈岭,石色苍黛,长约300米,至南峰-落雁峰。

南峰为华山最高峰。行至绝顶,有仰天池。水面极小,池水清澈,略呈绿色。据说,久旱不涸,大雨不溢,谜底尚待揭晓。站在池畔,仰望青天,若在咫尺。周边岩石之上,题刻琳琅满目:“太华峰头”、“沐浴日月”、“登峰造极”、“顶天立地”、“袖拂天星”等,不一而足。西南悬崖上有迎客松、安育真人龛等。东行,至避诏崖,出南天门,下方为千丈深渊,壁上为长空栈道,用铁杙插壁,承以石板,宽不到25厘米;老崔不敢登临,我决意进去探探虚实。我紧握铁素,缓步横行,大约挪动了20米,看到一洞,是为朝阳洞。再向下,为凌空悬梯需要挽索逐级而下。我意下去看个究竟,但老崔一再大声呼叫,让我不要冒险;于是原路返回。我俩想合影,但四下无人,只好将立方体的120相机放到大石上,启动自拍,照了一张。峰顶还有白帝祠、老君洞等。而后继续东行,至东峰-朝阳峰。

东峰峰顶古松参天,岩崖斜削。站在朝阳台,南望秦岭,峰峦起伏,万里波涛,云雾缭绕。从峰顶西行,至鹞子翻身,向下悬崖倒坎,铁索垂空,下方不远处建有一亭,据说是宋太祖赵匡胤与华山道士陈传下棋处。本想下去看看,但铁链是活动的,攀登时必然摆动,加之年久失修,危险系数太大,未敢冒险前往。然后北行,至中峰-玉女峰。

中峰林木葱茏,环境清幽,有不少名胜,如:玉女祠、飞龟、龙窑等。而后下至金锁关,原路返回。行走间,突然风云突变,大雨瓢泼而降。我俩不顾道路艰险,一溜小跑,赶到北峰,躲在一巨石之下,刚刚站定,雨过天晴,碧空如洗,阳光斜射,风声呼啸。急速下山,行至玉泉院,湿衣已干大半。

此次攀登华山,共用10个小时:玉泉院-青柯坪1.5小时,青柯坪-金锁关2小时,金锁关-西峰1小时,西峰-南峰1小时,南峰-东峰1小时,东峰-中峰0.5小时,中峰-金锁关-青柯坪1.5小时,青柯坪-玉泉院1.5小时。其中,登山与下山各用3小时,游览4小时。游览途中,只碰到寥寥数人,无游人干扰,轻松愉快地闯过五关,踏遍五峰;这全仰仗年轻力壮,久经云贵登山锻炼。

回想当年,带着120相机,仅余一卷胶卷,可照12张照片,却要游览西安、临潼、洛阳等地,所以在华山只照了几张,且时间太紧,尚有许多景点没有走到,如:西岳庙、天下第一洞房、毛女洞、全真岩、真武殿等,实在遗憾。

5日,来到河南省洛阳市。洛阳,有“神都”、“天中”、“牡丹城”之誉,地处洛河,九州腹地,历史悠久,5000年的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1500年的建都史;为九朝古都,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民族的许许多多著名人物,均与此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伏羲、仓颉、杜康、商汤、周公、老子、苏秦、张仪、刘邦、贾谊、班超、蔡伦、张衡、张仲景、华佗、蔡文姬、李世民、武则天、杜甫、白居易、狄仁杰、玄奘、李贺、韩愈、颜真卿、司马光、欧阳修,等等。

当日,游龙门石窟。此处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洛阳城南,尹河两畔。西岸有龙门山,东岸有香山。该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其后营造400余年,直到宋朝。两山峭壁之上,古代石窟造像极多,漫山遍野,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技艺精湛,全长1000多米,现共存佛洞、佛龛2300多个,造像约10万尊,佛塔约40座,题记、碑碣3600多品。最大的佛像高约17米,最小者仅2厘米。我们走马观花,仅只观看了龙山东麓的宾阳洞、摩岩三佛、万佛洞、古阳洞、莲花洞等造像。最大的是造像为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其面部圆润,眉如弯月,目光慈祥,微露笑意,慈祥恬然,表情含蓄,器宇轩昂、神圣庄严,居高临下,俯视众生。我们仰视许久,崇敬崇拜。

6日,到达石家庄石家庄是河北省会,是我儿时住过的地方。打听当年居住的法院前街和永安街,没有找到。于是,前去位于中山路的北京军区烈士陵园园内安葬着牺牲在华北地区的革命烈士,有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高克谦、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等,还有爱德华博士纪念碑。白求恩墓前摄影留念。当晚回到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02864.html

上一篇:《我国牧地资源开发及其永续利用》研究记事
下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5)
收藏 IP: 123.113.42.*|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