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2)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18-2-10 16:46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韶山, 杭州, 上海, 青岛, 济南

4.4.“文革”期间(6)

 (一)京外(4)

 一九六九年(2)

 

10,“文革”中的第二次紫胶考察结束。与王联清结伴乘火车回京。途中,先后在韶山、杭州、上海、青岛、济南参观游玩。

16日,到株洲,到湘江边一游。湘江为长江水系乌江的支流,其上游源于广西桂林地区和贵州遵义地区,是湖南最大的河流。

17日,到韶山,前往湘潭县韶山冲上屋场,参观毛主席故居

韶山为南岳衡山72峰之一,韶山冲位于山间盆地,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毛泽东诞生于此。故居四周,群山环抱,松竹葱茏,环境幽雅。房屋为普通的江南农舍,土木结构,泥砖墙,小青瓦,附近有毛泽东少年时代劳动过的田地、禾场,以及池塘和私塾。

18日,到达杭州,入住西湖东岸的一个小旅馆。先后游览了西湖十景、植物园、灵隐寺、虎跑泉、六和塔、钱塘江大桥等地

杭州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西湖,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乃杭州明珠,灿烂夺目。三面环山,一面临城,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白、苏二堤,将湖面分成外湖、里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五个部分。外湖中有孤山、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四岛。环湖山峦跌翠,花木繁茂,峰、岩、洞、壑、泉、池、溪、涧,遍布景区;碧绿丛中,点缀着亭榭、楼阁、宝塔、石窟,风景如诗如画。

当日,乘船先后登上小瀛洲和孤山,游览“三潭印月”和“平湖秋月”,以及西冷印社。之后漫步苏堤和白堤,游览“苏堤春晓”和“断桥残雪”。接着来到岳湖西畔,游览“曲院风荷”。随后,前往位于西湖北边的栖霞岭,游览了栖霞洞、紫云洞一带

其后,西行,途径位于桃源岭的植物园,见有槭树、枫香、杜鹃、紫薇、桂花、山茶、腊梅、栎类、竹类等植物。

然后,沿灵隐路西南行,来到灵隐寺。该寺,背依北高峰,面朝飞来峰,是我国佛教禅宗十刹之一。寺周古木苍郁,遮天蔽日。寺前有一冷泉,其水晶莹如玉。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华严殿、联灯阁、大悲阁、罗汉堂、济公殿、石塔、石经幢等建筑。

再后,来到飞来峰。峰高不到200米,由石灰岩构成,峰下有数个天然岩洞,峰前有灵隐涧。溪间峭壁之上,有许多石刻造像,雕刻精美。奔波一天,颇感劳累,幸亏年轻力壮,又久经锻炼,一觉醒来,精力已恢复大半。

19日,沿西湖东岸的南山路,南行,依次游览名景“柳浪闻莺”、“南屏晚钟”、“雷峰夕照”和“花港观鱼”。至此,西湖十景已游九景,唯有“双峰插云”未去。

西湖十景之名称,各个美妙动入。但此时看到的景致,如: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钟等,均名实不符。其原因是,其名所示的均为代表性景观,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得见,但这需要时间,需要等待,走马观花者无法做到。

午餐后,沿虎跑路南行,来到大慈山下的虎跑泉。泉水从砂岩、石英岩中渗出,甘甜醇厚,与龙井茶并称双绝,有天下第三泉之誉。

其后,继续南行,至钱塘江边。钱塘江的源头位于安徽省休宁县的怀玉山,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以自然奇观-“天下第一潮”而闻名世界。江上有一大桥,犹如飞虹,雄伟壮观,钱塘江大桥。该桥建于1937年,系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不远处,有六和塔。该塔建于北宋开宝三年(970年),以镇潮水。背依月轮山,砖木结构,平面八角形,塔座圆形,塔身九层,八角攒尖顶,高约60米,雄伟壮观。据传,梁山泊好汉武松,曾在六和塔出家;鲁智深圆寂于此。该地虽为佛教文化史迹,但当时正处于特殊年代,游人极为罕见。

而后,沿江西南行,至九溪十八涧注入钱塘江之处,转为北上,沿路观看山景。山陡峭,多沟壑、溪流,林木茂盛,以茶树、枫树、松树常见。环境幽静,未见路人。因时间所限,未能进山游览。清代学者俞樾有诗云:“重重迭迭山,曲曲环环路,咚咚丁丁泉,高高下下树”,大概就是山中的景致吧!

20-22日,在上海游逛。先后游览了外滩、豫园、虹口公园、西郊公园。

外滩是必游之地。其东侧,为上海市区的最大河流黄浦江,亦是上海的地标河流。它凝聚着上海的精华,展现出上海的风韵。其西侧,矗立有数十幢大楼,有欧洲的古典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及近代西方式、东印度式、中西结合式,等等,风格迥异,各显风姿,有“万国建筑群”的美誉。边走边看,有时停足注视,之后游览了黄浦公园和外白渡桥。黄浦公园不仅是上海,亦是我国第一座公共园林,创建于1868年。但是,当初外国人规定,此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现已时移世异,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一定要牢记此辱,激发斗志,献身祖国,乃是代代中华儿女的责任。外白渡桥处于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是我国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建于1908年,长100余米,桥身二孔,是连接沪北与沪东的重要通道。

豫园坐落于市中心的黄浦区老城厢东北部,“文革”中称为“红园”。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园主为刑部尚书潘恩之子潘允端。明末荒废,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重建,一度改名西园。清代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士绅又创建东园,属城隍庙;现为豫园的一部分。豫园,布满亭台楼阁、池塘流溪、曲径游廊、奇峰异石、花卉古树,设计精巧,布局细腻,清幽恬静,玲珑剔透,充分展现出中国古典园林建筑风格。古建从中,种植有白皮松、罗汉松、银杏、香樟、玉兰、桂花、紫薇、黄杨、女贞、杜鹃、茶花、紫藤等植物。

城隍庙紧邻豫园,为道教庙宇,始建于明代。由霍光殿、甲子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娘娘殿、父母殿、关圣殿、文昌殿,九个殿组成。不开放,未能入内参观。

虹口公园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二十世纪初建成,是我国第一个体育公园。院内,有山、有水、有瀑布,有堤桥,景色优美。我们参观了周恩来总理题写的“鲁迅纪念馆”,拜竭了毛主席题字的“鲁迅先生之墓”

西郊公园,既是休闲公园,亦是动物园,位于长宁区虹桥路,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园内有湖,湖畔绿树成荫,有长廊、环廊、亭阁等建筑,湖中水禽嬉耍,湖上飞鸟盘旋。园内建有狮虎山、熊猫岭、野牛山、熊山、猴山、鹿苑、雉鸡园、鸣禽和猛禽笼等。饲养有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扬子鳄等珍稀野生动物,以及袋鼠、大象、大猩猩、非洲狮、南美貘等从外国引进的动物。

23日,上午,来到兴业路(原望志路),参观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楼房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为典型的上海石库门住宅。展厅设在二层,陈列有大量实物、文献、书报、照片等珍贵文物。

傍晚,从长江口乘海轮离上海市,进入东海,不久即转为向北行驶,进入黄海海域。夜间一觉醒来,欲到甲板观看,突感天旋地转。据经验所知,是为晕船征兆,因为以往我有一次晕车的经历。立即服用自带的晕车宁。这药确有奇效,不到半小时,症状完全消失。上到甲板,四周茫茫一片黑暗,偶见远方亮点隐约显现。高空一轮明月,星星闪烁;耳边涛声咆哮,海风佛面;鼻腔似有腥味,阵阵袭来。海轮时而平稳,时而异常颠簸,第一次体会到何为“无风三尺浪”。凌晨,站在船边,面向东方,等待日出。先是露出橙光,接着形成红弧,弧线慢慢变大,太阳磅礴而出,霞光射向天空,撒入海面,绮丽景观,难得一见。白天,不是躺在床上睡觉、看书,就是在甲板上散步、观海,甚是无聊。好在大海波涛汹涌追逐,由远及近,奔腾而至,宛如雷鸣阵阵,并不寂寞。远眺,绿海蓝天,苍茫无边,心旷神怡;近看,波光潋滟,浪花翻舞,变幻无穷;偶有大型轮船擦肩而过,亦见轻舟白帆海中漂动,增添了少许情趣。就这样度过了两夜一天,抵达山东半岛。

25日,到达青岛。青岛濒临黄海,乃啤酒之城。旅游景点、名人故居众多。景点以道教发祥地之一崂山、海滨风景和八大关最为出名。曾在此居住过的文人有:闻一多、梁实秋、老舍、洪深、萧军、萧红、臧克家、王统照等。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前海栈桥和鲁迅公园,前往游览。

前海栈桥在市南青岛湾中,由海岸前伸入海。初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桥南端建有回澜阁,为双层八角。登阁眺望,烟波浩渺,天海湛蓝,波澜起伏,诸岛隐约可见。桥北端为栈桥公园,园内碧草如茵,建有廊亭。

之后,来到鲁迅公园该园位于汇泉湾西侧,为海滨公园。入园,沿着石砌小径漫步,回环曲折,高低起伏;路旁布满松林蓊郁蔚然,婀娜多姿。行至海边,礁石突兀嶙峋,海水碧波荡漾。坐在礁石之上,临海,眼前海鸥竞翔,风帆点点;惊涛拍岸,浪花舒卷,潮涌过后,涛声寂然,水沫晶莹,波光粼粼,令人如醉如痴。稍事休息之后,在礁石丛中穿行,沙滩上有不少贝壳,五光十色,煞是好看,捡了几个,留作纪念。

26日,到济南。济南地下,多岩溶溶洞,储水丰富,是著名的“泉城”。据说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和五龙潭等泉群。在大泉群中,分布着七十二泉。

下火车后,马不停蹄,立即赶往最为有名的趵突泉。趵突泉公园在市西门桥南。从南门入园,北行,见一池,内有清泉三股,喷涌而出,状如白雪。《水经注》称其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而后,穿行于湖中小径,又看到数泉:金钱泉、黄华泉、柳絮泉、漱玉泉等。除泉水之外,园内还建有观澜亭、泺源堂、来鹤桥、望鹤亭及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纪念堂等。

之后,北行至位于城北的大明湖。其湖水,来自多处泉水,向北流入小青河,东流注入渤海。我们从西南门入,沿西岸,转北岸行,但见一湖烟水,绿树碧空。沿湖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景色佳丽。南岸的南宋词人辛弃疾纪念祠和湖中的古历亭,没有时间前往游览。

下午,直奔位于城南的千佛山,“文革”时称“向阳山”,海拔不到300米。我们从西路上山,蹊径曲折,松柏夹道,沿途有山亭、古坊。山上有兴国寺,寺内有千佛崖,崖下有龙泉、极乐等洞。由东路下山,自半山北望,群山峭拔,云烟缭绕,黄河如带,明湖如镜,泉城风貌,尽收眼底。

27日,回到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99299.html

上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1)
下一篇:鹊桥仙 胜似真兰香雪兰
收藏 IP: 123.1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