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旅游篇(10)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18-1-26 15:41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桂林, 漓江, 阳朔, 七星岩, 芦笛岩

 

4.4.“文革”期间(4)

(一)京外(2)

一九六八年

 

1,第一次紫胶考察结束后,返京途中,与队友朱忠玉、李立贤、刘举鹏、宋世廉、石贵良、吴加林、梁玉仲等,先后在桂林、武汉下车游玩。

2日,到达桂林。桂林地处南岭山脉西南部,为典型的喀斯特熔岩地貌。石灰岩经亿万年风雨侵蚀,地下水潜蚀,致使桂林群山,皆如平地拔起,奇峰林立,如巨笋、如屏风、如驼峰,如大象,……,姿态万千,景观独特。

当日,前往芦笛岩、七星岩游玩。桂林气候湿润,石灰岩广布,为典型熔岩地带,奇峰林立,形态万千,以“山奇、水秀、石美、洞异”而甲天下。

芦笛岩位于市区东北郊,光明山腰,桃花江畔,被誉为“大自然艺术宫”。岩洞周边盛产芦草。入洞,但见石笋、石柱、石乳、石幔、石花比比皆是,构成了形形色色的优美画面。有关专业和管理人员将其命名为各种名称,诸如:狮岭朝霞、云台揽胜、石乳罗帐、盘龙宝塔、远望山城、原始森林等。最阔之处,称为水晶宫,其内悬挂巨型宫灯一盏。游程虽然不足一里,但精致集中,雄奇瑰丽,引人入胜。

下午,从解放桥通过漓江,来到市东的普陀山西侧的七星公园。公园颇大,岩洞较多,且有不少题刻诗文。其中以七星岩最为著名。该溶洞分上、中、下三层,雄伟、壮丽、曲折、深邃,内有南天门、女娲殿、大象卷鼻、狮子戏球、孔雀开屏、银河鹤桥、仙人晒网等绚丽画面,变化莫测,玄妙无穷。出洞后,西行,经过月牙山;其山腰有岩,酷似一弯新月。出龙隐门,回到旅馆。

3日,乘机动木船游漓江漓江发源于兴安县猫儿山,属于珠江水系西江的支流,从桂林到阳朔80余公里。两岸群峰屏立,田园绿野、流泉飞瀑时有所现;险滩、深潭不时可见;江水清澈见底,碧波倒影美不可言。岸边芦竹交错,渔翁闲钓,牧童笛声时而悠扬。可谓一江流水千幅画,世间难觅此桃源。据介绍,沿途有象鼻山、塔山、净瓶山、磨盘山、银幕山、冠山、绣山、鸡笼山、九马画山、手套山、螺蛳山、五指山、鲤鱼山、龙头山,等等。这些山峰:有的似象鼻,有的似鱼尾,有的似青蛙,有的似乌龟,有的似雄狮,有的似飞龙,有的似卧佛,有的似仙女,有的似书童,有的似老农,千仪万态,栩栩如生,大自然的神工鬼斧之妙,着实令人感叹不已。

自草坪南,入阳朔界,风景更加优美,山峰苍翠,怪石嶙峋,洞穴奇特,有“阳朔山水甲桂林”之誉。驶入二郎峡,河谷高差增大,江水流速加快,矶、滩、洲、峡颇多,个个画面迎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至兴坪,下船游览。此地,山峦奇秀,河水曲流,景点荟萃,正所谓:阳朔风景聚兴坪。

4日,游阳朔。县城被十几座山峰环绕,其中碧莲峰东临漓江,是县城之标志。此峰亭亭玉立,形似含苞待放的莲花,山峰倒影江中,极其秀丽;山麓有鉴山楼,登楼凭栏远眺,奇山秀水,尽收眼底。峰周围,亭阁、摩崖、碑刻甚多,集山水秀色、文化古迹为一体。而后,前往城西,进阳朔公园一游。园内,山峰平地突起,崖峭岩曲。山壁刻有“特立独行”四个大字。上中岩洞颇多,洞口刻有“洞分八门,勾连曲畅”之句。遗憾的是,没有时间一一游逛,据说彼此想通,形态各异。

6日,复乘火车,在武汉下车。游览了长江大桥、龟山、蛇山、东湖

长江大桥为我国第一座横跨长江的大桥,位于龟山和蛇山之间,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1957年通车,全长1670米,桥身八墩九孔;公路和铁路两用,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两侧有人行道;下层为复线铁路;将武汉三镇连为一体。毛泽东有词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即其重要作用的真实写照。

先到龟山,状若巨龟,盘踞长江西岸,海拔80余米,沿路观赏关王庙、禹功矶、古琴台、摩崖石刻等,而后下山,徒步走过长江大桥,来到武昌蛇山;其形似蛇,头临大江,与龟山对岸相峙。山上胜迹甚多,如:岳飞亭、长春观、抱冰堂、涌月台等。遗憾的是,黄鹤楼已不复存在,但唐人崔颢的“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悠悠”的诗句,名传千古,至今不朽。漫步观看多时,而后下山,前往著名景区东湖。

东湖在武昌东郊。从西门入园,来到水云乡。放眼望去,湖湖相连,港汊交错,碧波万顷,船舟荡漾,水鸟飞舞。信步北行,沿途经过听涛轩、行吟阁、濒湖画廊、梨园、长天楼、鲁迅广场,至九女墩。本想继续前行,经沿湖大道去磨山。无奈天色已晚,只好改变计划,原路返回。

7日,到汉口江岸“二七”革命纪念馆,瞻仰二七烈士纪念碑。赴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到华中师范学院,拜访1964年在贵州考察时的队友-生物系教师王增学。华中师范学院的前身是中华大学,系陈时怀于1903年建立,是我国第一所既不依靠官府、也不依靠外国人创办的私立大学。主要建筑有梁思成设计的宿舍楼、图书馆、桂香园楼等,还有玉兰园、梅园、杜鹃广场等活动场所。二人在校园内散步,边交谈,边赏景。起伏的山峦,遍坡的桂树,高大的梧桐树,繁茂的樟树林、水杉林和原始森林,令人赏心悦目;畅叙当年考察趣闻,交流眼下运动形势,令人感慨万千。

8日,来到坐落在东湖之滨武汉大学。该校建于1893年。校园中央有珞珈山,其周有狮子山、火石山、笔架山、侧船山、半边山等山丘,蜿蜒起伏,苍翠秀丽。狮子山顶有图书馆,是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登顶鸟览,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此外,有中心湖、梅园、桂园、枫园、樱园等生活区。校舍为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古朴典雅,巍峨壮观。珞珈山风云际会,光照寰宇,清代张之洞、地质学家李四光等为其校友;辜鸿铭、竺可桢、闻一多、沈从文等曾在此激扬文字;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陈潭秋、郭沫若等曾在此指点江山。

9日,回到北京。

 

12中旬,赴云南,参加“文革”期间的第二次紫胶考察,途径武汉下车,住扬子江饭店

19日,再次游览东湖

20日,逛汉口中山公园。该园位于汉口解放大道旁,是全国百家历史名园之一,始建于二十世纪初。园内建筑为中西合璧,有民国时期建设的湖心亭、日晷、武汉受降堂等,有新建的绿漪长廊、快风亭、枕茵亭、凌雪亭等。该园林面积不大,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犹如绿色宝石,相嵌在闹市之中。

23日,到达昆明。

31日,休息,去圆通山一游。该山又名螺峰山,位于市区北部,相对高差50余米,山色深碧,巨石盘旋,犹如螺髻,为昆明动物园所在。除珍禽异兽之外,嶙峋山石、苍翠古树、名贵花木处处可见。山南峭壁之下,题刻颇多,并有元代所建古刹-圆通寺。相传清代文人、大观楼长联的撰写者孙髯曾在此隐居。寺院主要殿宇天王殿、八角亭和圆通宝殿,皆分布在中轴线上,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其中,圆通宝殿富丽堂皇、气势雄伟,为寺院之中心。整个景区,青山、绿树、泉水、长廊、朱殿、彩坊交相辉映,美妙如画。寺内有我国独一无二的小乘佛教庙宇-铜佛殿,其建筑具鲜明特色:由大乘、小乘和藏传三大教派的佛殿组成,虽以供奉佛教神仙-三世佛和五百罗汉等为主,但亦雕塑有南极、三星、八洞等道教诸仙,以及代表皇帝的彩龙立柱。佛道共处一寺,实属罕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96958.html

上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9)
下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11)
收藏 IP: 123.113.32.*|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