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编纂出版记

已有 4502 次阅读 2017-4-27 09:12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科院, 刊物, 草原, 生态系统, 内蒙古草原站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是当年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编纂出版的论文集,为不定期刊物。初为内部印刷,后来公开出版。从1981年至1986年,共铅印出版内部版6集,刊登论文149篇,计183万字;从1985年至199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5集,共刊登论文117篇,计192万字。其中,第1集获1987年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完成人:姜恕、陈佐忠、周庆强、杨持、李绍良、廖仰南、李鸿昌、王义凤、盛修武、杜占池、杨宗贵、黄德华、戚秋慧、钟文勤、陈敏、宋炳煜。

经网上搜索,中国知网、360期刊网、维普网、万方数据库、中国生态环境期刊网、中文电子期刊服务、中科院机构知识库服务网络、中科院科技期刊开发获取平台、CNKI3.0知识搜索等均未收录《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论文。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刊物,不仅是一百多名草原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而且凝聚着草原站前二任站长姜恕、陈佐忠的大量心血。作者共计131人,其中第一作者共58人:姜恕、王义凤、陈佐忠、黄德华、盛修武、戚秋慧、杜占池、杨宗贵、关秀清、赵献英、周庆强、钟文勤、李鸿昌蔡蔚祺、杨持、宋炳煜、廖仰南、陈敏、仲延凯、宝音陶格涛、刘永江、刘书润、汪久文、李绍良、康师安、姚依群、李永宏、汪诗平、肖向明、王桂明、王广和、邱星辉、范伟民、康乐、王梦军、张爱国、刘多森、汪枞生、顾新运、李博、何冬梅、杨丽萍、赵吉、关世英、贾树海、陈有军、吕贻忠、马琦、沈长江、姚彦臣、刘举鹏、陈永林、席瑞华、雍世鹏、杨在中、郭柯、王芳玖、刘大廷。

上述作者所在工作单位为:中科院所属单位:植物所、动物所、综考会、南京土壤所、武汉水生所;高教系统: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牧学院、内蒙古林学院、内蒙古教育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所属单位:白音锡勒牧场、四子王旗草原站、四子王旗科委、太仆寺旗卫生防疫站。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收录的论文,涵盖有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方方面面。就学科而言,包含植物、动物、微生物、土壤、自然地理、畜牧、经济、数学等。从研究对象的组织水平看,包含生态系统、群落、种群、个体和器官等。从研究内容看,既有结构、生产力、能流、物流、生理生态等应用基础研究,亦有割草利用、放牧利用、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试验等应用研究。这套出版物对当时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和草原畜牧业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读者如果按照出版时间,顺序翻阅这套刊物,即可从一个侧面,了解该站研究工作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

1981年1月,在草原站年会上决定,要及时整理调查资料,分析测定数据,总结研究结果。为此,先出版内部刊物,每年出版一集,反映上一年的研究进展,以便学科之间相互交流;待时机成熟后,再编纂出版公开刊物。

4月和5月,我随陳佐忠,先后二次前往河北省秦皇岛印刷厂,联系《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1集印刷事宜。

1982年2月,我与张鸿芳,再次前往秦皇岛,校对《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

1集大样。6月,秦皇岛印刷厂将印好的《草原生态系统研究》托运至京。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1集,1981年出版。共20篇,25.3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李鸿昌、杜占池。

目录:

大针茅草原的群落结构与地上生物量的季节动态(王义凤、姜恕、戚秋慧)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冰草属(Agropyron J. Gaerth)植物初步整理(刘书润)

内蒙古锡盟白音锡勒地区羊草草原和大针茅草原群落生产力的比较研究(姜恕、戚秋慧、

陈佐忠、孔德珍)

内蒙古锡盟白音锡勒地区羊草草原的群落结构与生产力的初步研究(姜恕、戚秋慧、王义凤)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白音锡勒牧场不同类型草原根系生物量的比较研究(黄德华、陈佐忠、

张鸿芳)

烧草对内蒙古大针茅草原群落结构和生物量的影响(姜恕、王义凤、戚秋慧)

羊草草原和大针茅草原氮素储量及其分配(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大型同化箱群体光合测定装置的结构与测试简报(盛修武、戚秋慧)

野外条件下测定草原植物叶片光合速率的装置和方法(杜占池、杨宗贵)

测定植物叶片光合速率时叶室适宜空气流量的初步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从生态系统的观点谈锡林河流域天然草场资源的管理利用问题(赵献英)

内蒙古锡盟典型草原优势蝗虫的食性选择及其影响因素(李鸿昌、席瑞华)

内蒙古白音锡勒典型草原区鼠类群落的空间配置及其结构研究(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内蒙古白音锡勒典型草原鼠类群落多样性的研究(周庆强、钟文勤、孙崇路)

达乌尔鼠兔的储草选择研究(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蝗虫分布规律的初步研究(刘举鹏、席瑞华)

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境内不同生态小区啮齿动物种类和数量的初步调查(刘永江、张文忠)

内蒙古白音锡勒地区主要家畜的适应与牛羊体重的动态(沈长江)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 Ⅰ.锡林河流域土壤微生物的季节变化及其土层垂直分布的初步研究

   (廖仰南、张桂枝、王芳玖)

草原生态系统中的土壤问题(蔡蔚祺)

1982年6月,我与陈佐忠,先后到建筑工业出版社印刷厂和海淀装订印刷厂,联系印刷联系《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2集出版事宜,未遂。后经内蒙古大学的杨持,在呼和浩特市多方联系,确定《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印刷工作内蒙古科技印刷厂承接。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2集,1982年出版。共25篇,38.0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李鸿昌、杜占池、杨持。

目录: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自然植被状况(1:200000万植被图说明)(雍世鹏)

羊草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的研究Ⅰ.邻接格子样方的应用(杨持)

内蒙古地区大针茅草原中主要植物种群地上生物量季节变化的初步研究(王义凤)

草原植物群落地上生物量一种新测定的探讨(杨持、燕玲、安卯柱)

野外条件下大针茅群落光合速率日变化的比较研究(姜恕、盛修武、戚秋慧)

羊草草原群落光合速率日变化及其与环境条件之间相互关系的初步研究(戚秋慧、盛修武、姜恕)

大型同化箱群体光合测定装置的设计与测试报告(盛修武、戚秋慧、夏文德)

不同灌溉条件下三种草原植物光合器官与光合特性的比较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羊草(Leymus chinensis)净光合日进程和季节进程的特点(宋炳煜、王立群、盖煜)

羊草(Leymus chinensis)光合生态特性研究 Ⅰ.羊草光合速率与测定时生态因子的关系

(杜占池、杨宗贵)

羊草(Leymus chinensis)光合生态特性研究 Ⅱ.水分对羊草光合特性的影响(杜占池、

杨宗贵)

羊草(Leymus chinensis)抗热性的初步观察(宋炳煜、盖煜、王立群)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及其邻近地区122种植物的元素化学特征 Ⅰ.植物化学元素含量水平及其分组(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及其邻近地区122种植物的元素化学特征 Ⅱ.植物化学元素生物吸收系列类型(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克氏针茅草原主要植物种元素含量的季节动态(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不同类型草原雨季施肥的生态效应(陈佐忠、盛修武、杨宗贵、黄德华)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天然草场资源的评价(姚彦臣)

达乌尔鼠兔的食物和食量研究(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蝗虫产卵选择的初步研究(刘举鹏、席瑞华、陈永林)

不同食料植物对亚洲小车蝗(Oedaleus asiaticus B. -Bienko)生长和生殖力的影响(席瑞华、刘举鹏)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 Ⅱ.1.锡林河流域土壤微生物的生物量测定(廖仰南、

张桂枝)

草原生态系统氮素生理群的初步研究(王芳玖)

草原生态系统中土壤水分运动的研究(李绍良)

锡林河流域风积沙地土壤的分类及其特征(汪久文)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植物区系纲要(刘书润、刘钟龄)

自1983年以后,《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的印刷工作步入正轨,3-6集均由内蒙古科技印刷厂印刷。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3集,1983年出版。共26篇,31.5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李鸿昌、杜占池、杨持、钟文勤。

目录: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与大针茅草原地下部分生物量的动态(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三种不同水分生态类型草原植物光合速率日变化的初步比较研究(杜占池、杨宗贵)

灌水施肥对羊草草原群落光合速率的影响(戚秋慧、盛修武、姜恕)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的暗呼吸强度与环境条件关系的初步探讨(盛修武、戚秋慧、姜恕)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暗呼吸强度比较的初步研究(盛修武、戚秋慧、姜恕)

羊草草原水分生态的初步研究(宋炳煜、李艳红、颜铭)

内蒙古锡林河地区草原的特征及其经营管理(姚彦臣)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地区天然割草场植被调查(仲延凯)

植物群落种群分布格局研究的新方法(杨在中、郝敦元、杨持)

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研究Ⅱ.二维网函数插值法(杨持、杨在中、郝敦元)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生态系统氮素循环的不平衡与其对策的探讨(陈佐忠)

内蒙古锡林郭勒沙地草原49种植物根系分布深度的初步观察(黄德华、陈佐忠)

草原植物和马粪分解速率的初步测定(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布氏田鼠的生态选择与植被条件(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达乌尔黄鼠的食物与食量(周庆强、钟文勤、孙崇路)

内蒙古草原蝗虫口器构造与食物的功能适应研究(李鸿昌、王征、陈永林)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Ⅱ.2.锡林河流域草原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初步研究

(廖仰南、张桂枝)

草原生态系统氮素生理群的研究(王芳玖)

草原生态系统中土壤水分运动的研究Ⅱ.土壤持水力与植物生育期土壤水分平衡(李绍良)

不同植物群落土壤速效性养分含量与分布规律的初步研究(康师安、关世英)

内蒙古栗钙土的生态初析(蔡蔚祺)

草原生态系统中的土壤研究(蔡蔚祺)

白音锡勒牧场气象条件特点与农牧业生产关系的分析(刘大廷)

建立人工草地提高草原生产力的研究 Ⅰ.栽培条件下羊草的若干生态生物学特性(陈敏、

李忠厚、朴顺姬)

内蒙古冷蒿过牧草场休牧生态效应的调查(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的生态经济特点与大农业发展(陈佐忠)

为了适应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对生产部门提供参考的需要,草原站1984年年会决定,公开出版《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第1集稿件于6月底交稿,第3集年底交稿。并继续出版内部版第4集。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4集,1984年出版。共27篇,36.2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杨持、李鸿昌、钟文勤、杜占池。

目录:

关于草原合理利用的浅见-以内蒙古锡盟中部白音锡勒地区为例(姜恕)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不同植物群落类型地下部分生物量及其分布的比较测定(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生长后期各种群光合动态的初步探讨(盛修武、姜恕)

内蒙古乌盟四子王旗羊草草原群落光合速率的初步研究(戚秋慧、盛修武、李济尚)

大针茅、羊草等草原植物光合速率与水分关系的初步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的植物蒸腾特点及其群落水分利用的初步研究(宋炳煜、李艳红、颜铭)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沙地植物蒸腾特点(郭柯、李风民、宋炳煜)

内蒙古栗钙土典型草原地带117种植物含锌量的初步研究(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羊草草原主要植物地上生物量与水热条件定量关系初探(杨持、李永宏、燕玲)

羊草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研究Ⅲ.种间相关与种群联合格局的测定(杨持、侯占铭)

栽培条件下羊草生物学特性的观察(陈敏、王艳华)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54种草原植物根系容积重的比较观察(黄德华、陈佐忠)

草原生态系统中土壤水分运动的研究Ⅲ.羊草人工草地土壤水分动态(李绍良)

不同植物群落土壤养分含量与分布规律的初步研究Ⅱ(康师安、关世英、齐沛钦)

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Ⅲ.1.锡林河流域草原土壤转化酶活性的初步研究(廖仰南、

张桂枝、陈英珠)

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土壤动物调查初报(何冬梅、刘永江)

内蒙古阴山北部农牧区长爪沙属种群适应特征的比较研究(周庆强、钟文勤、孙崇路)

内蒙古草原主要蝗虫及其嗜食植物的无机化学元素特征的初步研究(陈永林、李鸿昌、

章慧麟、叶韵娴、任连奎)

内蒙古典型草原蝗虫食量及其食物利用的研究(李鸿昌、王征、席瑞华、陈永林)

草原区旱作条件下建立羊草人工草地的初步结果(陈敏、宝音陶格涛)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冷蒿群落冬季雪层施肥的试验(陈佐忠、黄德华)

割草施肥试验初报(仲延凯、朴顺姬)

放牧利用和生态因子对草地的影响(姚彦臣)

羊草草原割草演替试验区的本底调查(仲延凯、安树青)

人工羊草草地割草演替试验的年度报告(仲延凯、马绍文、朴顺姬、孙卫国)

羊草草原演替试验的年度报告(仲延凯、马绍文、朴顺姬、孙卫国)

野外条件下发菜光合生态特性的初步探讨(盛修武、姜恕、崔志有)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1集,1985年7月出版。共20篇,34.5万字。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编辑委员会名单:主编:姜恕;编委:刘震乙、朱靖、许光辉、陈永林、李博、李绍良。

本集主要收编了1979-1983年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植物的群落生态、种群生态、生理生态和元素化学生态,以及鼠类、蝗虫种群生态、土壤微生物和牧草生态等方面。

目录:

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的建立和研究工作概述(姜恕)

羊草草原群落和大针茅草原群落生物量的初步比较研究(姜恕、戚秋慧、孔德珍)

羊草草原主要种群地上生物量与水热条件定量关系初探(杨持、李永宏、燕玲)

羊草草原群落的结构与生物量关系的初步研究(戚秋慧、姜恕、王义凤)

羊草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研究Ⅲ.种间相关与种群联合格局的测定(杨持、侯占铭)

内蒙古地区大针茅草原中主要种群生物量季节动态的初步观测(王义凤)

烧草对大针茅草原群落结构与生物量影响的观察(姜恕、王义凤、戚秋慧)

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的植物蒸腾特点及其群落水分利用的初步研究(宋炳煜、李燕红、颜铭)

大型同化箱群落光合测定装置的设计与测试报告(盛修武、戚秋慧、夏文德)

不同灌溉条件下羊草、贝加尔针茅和无芒雀麦地上部生物量和一些生理特性的比较观察

(杨宗贵、杜占池)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122种植物的元素化学特征(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克氏针茅草原主要植物种化学元素含量的季节变化(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达乌尔黄鼠的食物与食量(周庆强、钟文勤、孙崇路)

布氏田鼠的生境选择与植被条件(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内蒙古典型草原蝗虫食性的研究Ⅱ.优势蝗虫在自然植物群落中的取食特性(李鸿昌、

陈永林)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 Ⅰ.锡林河流域土壤微生物的季节变化及其土层垂直分布(廖仰南、张桂枝)

草原土壤水分状况与植物生物量关系的初步研究(李绍良)

草原区旱作条件下建立草原人工草地的初步结果(陈敏、宝音)

栽培条件下羊草生物学特性的观察(陈敏、王艳华)

不同类型草原群落雨季施肥的生效应(陈佐忠、盛修武、杨宗贵、黄德华)

编后记(姜恕)

草原站1985年年会决定,继续出版《草原生态系统》(内部版,第5集),要求尽快交稿。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5集,1985年出版。共23篇,23.6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杨持、李鸿昌、钟文勤、杜占池

目录:

内蒙古草场鼠害的基本特征及其生态对策(钟文勤、周庆强、孙崇路)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与大针茅草原地下部分生物量与降水量关系模型初探(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旱作人工草地不同种群光合速率季节动态的比较研究(盛修武、戚秋慧、姜恕、洪亮、Ⅳ

金启宏)

内蒙古乌兰察布短花针茅草原生物量动态的初步分析(陈佐忠、李济尚、黄德华)

内蒙古羊草草原群落光合与环境条件之间的模型初探(戚秋慧、盛修武、黄炬光)

羊草草原群落光合速率季节变化的初步研究(戚秋慧、盛修武、姜恕、洪亮、金启宏)

羊草和大针茅光合生态特性的比较研究(杜占池、杨宗贵)

贝加尔针茅、克氏针茅、线叶菊草原地下部分生物量的比较研究(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羊草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研究Ⅳ.种群分布格局的最适取样面积(杨持、宝荣)

草原植物群落分析-羊草草原群落水平结构图(杨持、师存恩)

人工羊草草地割草演替试验第二年小结(仲延凯、马绍文、朴顺姬、孙卫国)

羊草草原割草演替试验结果的初步分析(仲延凯、马绍文、朴顺姬、孙卫国)

建立羊草与豆科牧草混播人工草地的研究(陈敏)

退化草场改良措施的研究(陈敏、宝音陶格涛)

白音锡勒牧场地区天然割草场利用现状及其存在问题(仲延凯)

栗钙土的水分状况与牧草生长(李绍良)

内蒙古草原土壤动物生态学研究 Ⅰ.锡林河流域草原土壤动物的初步调查(何冬梅、刘永江、由文辉、

   陈志英)

野生豆科牧草结瘤情况的初步调查(王芳玖)

羊草及大针茅植物群落土壤养分含量与分布规律的初步研究 Ⅲ(康师安、关世英、齐沛钦)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 Ⅲ.2.锡林河流域草原土壤酶活性的初步研究(廖仰南、张桂枝、赵吉)应用红外线气体分析仪和同化室测定草原植物光合作用时的气路系统及其计算方法(杜占池、杨宗贵)

两种可调温气封同化室的结构及其控温效果(杨宗贵、杜占池)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两类草原植物群落根系干重与长度相互关系的分析(黄德华、陈佐忠)

在草原站1986年年会上,陈佐忠通报:《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公开版第2集稿件,6月份交稿;内部版第6集,年内出版。《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1集,已申报中科院科技进步奖。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内部版)第6集,1986年出版。共28篇,28.7万字。编辑: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责任编辑:陈佐忠、杨持、李鸿昌、钟文勤、杜占池。

目录:

关于草原林业的几点意见-以内蒙古南部黄土高原地区为例(姜恕)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与大针茅草原地下部分生产力和周转值的测定(陈佐忠。黄德华)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光合速率的初步比较研究(戚秋慧、盛修武、姜恕、金启宏、洪亮)

不同生长时期羊草、大针茅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关系的比较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红外线CO2分析仪与测定室联用测定凋落物的分解及测试结果(黄德华、陈佐忠)

人工羊草草地的种群结构(杨持、朴顺姬)

不同群落类型植物种群物候型结构的研究(杨持、朴顺姬)

植物种群特征与草地环境质量评价(杨持)

草原植物群落蒸腾耗水量的测定方法比较(宋炳煜、尹晓青)

西伯利亚杏灌丛的水分关系(宋炳煜、廖汝棠)

人工羊草草地土壤微生物的研究(廖仰南、张桂枝、赵吉)

内蒙古草原土壤动物生态学研究(何冬梅、刘永江、由文辉、李喜和、王建国、宋兴安)

键霉菌属的一个新种、一个亚种和一个变种(王芳玖)

锡林河流域土壤持水特性的评价(李绍良)

在草原区栗钙土条件下建立人工草地的关键技术措施与结果分析(陈敏、宝音陶格涛)

人工羊草草地割草演替试验结果的初步分析(仲延凯、朴顺姬、包青海)

施肥对人工羊草草地产量的影响(宝音陶格涛、陈敏)

人工羊草草地喷施三十烷醇的生态效应(杜占池、杨宗贵)

耕翻恢复与人工种草改良退化草场的研究(陈敏、宝音陶格涛)

松土与松土补播改良退化草场的研究(陈敏。宝音陶格涛)

退化草场恢复演替试验结果的初步分析(仲延凯、朴顺姬、包青海)

羊草草原割草施肥研究的初步报告(仲延凯、朴顺姬、包青海)

羊草草原天然割草场牧草留茬高度与产草量之间关系的研究(仲延凯、贾志斌)

羊草草原割草演替试验第四年小结(仲延凯、包青海)

牧草引种栽培试验初步探讨(盛修武、戚秋慧)

美国紫粒苋在内蒙古高原的引种试验(陈敏、荣奋先、宝音陶格涛)

二色补血草(干枝梅)种子繁殖的探讨(盛修武、黄德华)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羊草与蘑菇相互关系的初步研究(关秀清、杜千有)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2集,1988年6月出版。共28篇,37.2万字。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编辑委员会名单:主编:姜恕;编委:刘震乙、朱靖、许光辉、陈永林、李博、李绍良、雍世鹏。

本集主要为1984-1987年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群落生态、种群生态、生理生态、土壤水分、土壤微生物、土壤动物、蝗虫区系,以及人工草场、退化草场改良、草原合理利用策略等方面。

目录:

关于草原合理利用策略的探讨-以内蒙古锡林郭勒中部白音锡勒地区为例(姜恕)

栗钙土的水分状况与牧草生长(李绍良)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与大针茅草原地下生物量与降水量关系模型(陈佐忠、黄德华、张鸿芳)

内蒙古典型草原亚带锡林河流域蝗虫区系的研究(李鸿昌、陈永林)

旱作人工草地不同种群光合速率季节动态的比较研究(盛修武、戚秋慧、姜恕、金启宏、

洪亮)

羊草和大针茅光合生态特性的比较研究(杜占池、杨宗贵)

羊草和大针茅等草原植物的光合速率与水分关系的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羊草草原群落光合速率的比较研究(戚秋慧、盛修武、李济尚)

土壤干旱条件下羊草和大针茅光合作用午间降低内因的探讨(杜占池、杨宗贵)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呼吸速率比较研究(盛修武、戚秋慧、姜恕)

野外条件下发菜光合生态特性的探讨(盛修武、姜恕、崔志有)

植物种群特征与草地环境质量评价(杨持)

草原植物群落分析-羊草草原群落水平结构图(杨持、师存恩)

贝加尔针茅、克氏针茅、线叶菊草原地下生物量的比较研究(黄德华、陈佐忠、张鸿芳)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羊草草原和大针茅草原地下部分生产力和周转值的测定(陈佐忠、黄德华)

内蒙古草原土壤动物生态学研究Ⅰ.锡林河中游草原生态系统土壤动物(何冬梅、刘永江、

由文辉、陈志英)

内蒙古草原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 Ⅲ.锡林河流域草原土壤酶活性的研究(廖仰南、张桂枝、赵吉)

羊草草原割草演替试验结果分析(仲延凯、朴顺姬)

人工羊草草地割草演替试验结果的分析(仲延凯、朴顺姬、包青海)

退化草场恢复与利用的探讨(仲延凯、朴顺姬、包青海)

羊草繁殖特性的观察及研究(陈敏、李忠厚、朴顺姬)

草原区非灌溉条件下建立人工草地的试验研究(陈敏、宝音陶格涛)

方法探讨:

用红外线CO2分析仪测定凋落物分解速率的方法(黄德华、陈佐忠)

草原植物群落蒸腾耗水量的测定方法比较(宋炳煜、尹晓青)

草原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测定方法(廖仰南)

研究简报:

建立羊草和豆科牧草混播草地的试验(陈敏、宝音陶格涛)

人工羊草草地的种群结构(杨持、朴顺姬)

用种子繁殖二色补血草(干枝梅)的试验研究(盛修武、黄德华)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3集,1988年6月出版。共7篇,40.8万字。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

本集刊登了关于植被、草场、土壤等亚系统的基本特征、背景值的论文和报告。内容论及锡林河流域地形、气候、土壤的发生类型及其性质、植被及其利用、天然草场资源的生态地理特征、植物区系和兽类区系特征及植物名录等。

目录

草原生态系统试验地的设置及其植被背景(姜恕)

锡林河流域地形与气候概况(陈佐忠)

锡林河流域土壤的发生类型及其性质的研究(汪久文、蔡蔚祺)

锡林河流域植被及其利用(李博、雍世鹏、李忠厚)

锡林河流域天然草场资源的生态地理特征及其展望(赵献英、姚彦臣、杨汝荣)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植物区系纲要(刘书润、刘钟龄)

白音锡勒地区的兽类区系特征(周庆强、钟文勤、孙崇路、王广和)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4集,1992年12月出版。共27篇,35.3万字。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站。

本集收载了1988-1991年以来关于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提高生产力途径的研究成果,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群落生态、种群生态、生理生态、土壤水分、土壤腐殖质、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以及退化草地改良、合理放牧等方面的内容。

目录:

放牧空间梯度上和恢复演替时间梯度上羊草草原的群落特征及其对应性(李永宏)

草原群落种群分布格局与土壤中几种速效性元素的相关性分析(杨持、孙卫国、靳玉玺、

包丽艳)

羊草光合能力的研究(杜占池、杨宗贵)

不同生长时期冰草光合速率与气温关系的比较研究(杨宗贵、杜占池)

内蒙古典型草原栗钙土地带几种植物凋落物分解速率与分解过程研究(陈佐忠、黄德华)

内蒙古典型草原地带118种植物的热值(陈佐忠、张鸿芳)

内蒙古典型草原栗钙土带植物重金属元素的背景值(姚依群、陈佐忠)

布氏田鼠(Microtus brandti)的食物和食量(周庆强、钟文勤、王广和)

达乌尔鼠兔的食性及其与食物可利用性的关系(王桂明、周庆强、钟文勤、王广和)

自然环境温度和食物含水量对狭翅雏蝗(Chorthippus dubius Zub)食物消耗量的影响

(张爱国、李鸿昌)

狭翅雏蝗(Chorthippus dubius Zub)的食物消耗量和对牧草危害的研究(张爱国、李鸿昌、陈永林)

狭翅雏蝗(Chorthippus dubius Zub)取食牧草掉落毁损的研究(李鸿昌、范伟民、邱星辉)

草原蝗虫时空异质性的研究(康乐、陈永林)

草原蝗虫食料植物叶片表皮显微结构的研究(康乐、陈永林)

典型草原蝗虫种群数量、生物量和能值的比较研究(康乐、陈永林)

草原羊草(Aneuroleipidium chinense)和大针茅(Stipa grandis)不同物候期植株分解的微生物特性(廖仰南、张桂枝、赵吉)

羊草和大针茅不同物候期植株的分解及其主要营养元素的转化(赵吉、廖仰南张桂枝)

内蒙古锡林河流域栗钙土腐殖质特性的研究 Ⅰ.围栏封育与自由放牧条件下土壤腐殖质特性的变化(吕贻忠、赵玉萍、夏荣基)

羊草草原暗栗钙土养分含量与动态的研究(康师安、关世英、齐沛钦)

布氏田鼠对草场产草量的危害及防治阈值研究(钟文勤、周庆强、王广和、王桂明、周丕义、贾永平)

围栏育草措施对布氏田鼠种群的生态效应(钟文勤、周庆强、王广和、孙崇路、周丕义、

刘文智)

三十烷醇对天然羊草草原优势禾草的影响(杜占池、杨宗贵)

不同时期割草和割草间隔期间对羊草草原禾草生物量的影响(仲延凯、包青海、孙维)

草原人工草地群落演替动态的研究(宝音陶格涛)

不同放牧强度牲畜的增重效果和载畜量的比较试验(马琦、李永宏)

草原区兔放养对兔增重与草地生长影响的实验研究(盛修武、戚秋慧、杨化民)

施用微量元素对内蒙古地区豆科牧草根瘤菌固氮酶活性的影响(关秀清、杜千有)

为了及时反映该网络所属各生态站、分中心和综合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决定,从1994年起,设立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丛书》。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孙鸿烈;委员:王明星、孙鸿烈、孙九林、陈宜瑜、张新时、沈善敏、陆亚洲、赵士洞、赵其国、钱迎倩、唐登银。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5集,纳入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丛书》,1997年1月出版。共35篇,44.5万字。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编者:陈佐忠、李永宏。

本集主要收载了1992-1995年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1)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草原退化与恢复的影响;(2)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生产力;(3)一些试验研究的初步结果简报。

目录: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丛书》序

前言

第一部分: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草原退化及恢复的影响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一:草原生态系统中不同生物功能类群及土壤因素间的互作和协同变化(李永宏、钟文勤、康乐、刘永江、廖仰南、关世英、贾树海)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二:牧压梯度上土壤物理性质的变化(贾树海、崔学明、李绍良、陈有君、王芳玖)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三:不同牧压强度对草原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初析(关世英、齐沛钦、康师安、常进宝)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四:草原植物对家畜放牧的营养繁殖对策初探(李永宏、汪诗平)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五:典型草原区草-属群落对放牧梯度的协同变化(王梦军、钟文勤、王桂明、王广和)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六:蝗虫群落动态对草原放牧活动的反应

(康乐)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七:不同牧压对草原土壤动物的影响研究

(刘永江、刘新民、乾德门)

放牧对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的影响研究之八:草原草原和大针茅草原不同牧压下的土壤微生物生物特征及其多样性(杨丽萍、廖仰南)

放牧强度对草原土壤超显微特征的影响(顾新运、李淑秋)

退化草场土壤性状变化的研究(康师安、齐沛钦、何平、关世英)

退化羊草草原植物群落轻耙后的恢复演替动态分析(宝音陶格涛、陈敏)

典型草原地区退化草地改良效果的试验研究(陈敏、宝音陶格涛)

草场退化与恢复过程中土壤物理性质和水分状况初探(贾树海、李绍良、陈有君、董海峰、郭宝峰)

第二部分: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生产力

Modellingof Biomass and Soil Organic Matter of LeymusChinense Steppe and Stipa gandisSteppe(X. Xiao, D.S. Ojima, W. J. Parton and C. D. Bonham)

Estimationof Aboveground Biomass of the Xilin River Basin, Inner Mongolia, Using

Landsat TM Imagery(XiaoXiangming, D. S. Ojima, C. A. Ennis, D. S. Schimel and Chen zuozhong)

温度对不同生育期冷蒿枝条净光合和暗呼吸速率的影响(杜占池、杨宗贵)

草原植物叶片光合速率测值与叶室气封量和流量关系的研究(杜占池、杨宗贵)

日本旱稗和燕麦光合特性的比较研究(盛修武、戚秋慧)

测定草原植物群落叶面积的适用方法的研究(杜占池)

内蒙古典型草原凋落物形成、分解与积累(黄德华、尹承軍、陈佐忠)

内蒙古锡林河中游灰脉苔草踏头沼泽化草甸的群落特征初报(刘书润)

狭翅雏蝗对三种植物的利用效率及温度对其排粪效应的研究(邱星辉、李鸿昌、范伟民)

三种不同植物群落中狭翅雏蝗的种群数量特征分析(邱星辉、李鸿昌、范伟民)

冷蒿草原4种蝗虫的空间格局及其种间关联的研究(邱星辉、李鸿昌、范伟民)

典型草原区草兔的自然食性及其季节变化(王广和、王桂明)

羊草草原凋落物的分解与土壤微生物能量流动的初步研究(廖仰南、赵吉)

内蒙古草原和荒漠区的土壤微生物及其活性的研究(廖仰南、赵吉)

Land cover Classification of The Xilin RiverBasin, Inner Mongolia, Using Landsat TM Imagery(Xiao Xiangming, D. S.Ojima, C. A. Ennis, D. S. Schimel and Chen zuozhong)

锡林河中游羊群定比结构的模拟与优化结构的线性规划模型(汪枞生、刘多森、杨化民)

锡林河中游绵羊的生长与羊群平衡结构的优化(刘多森、汪枞生、杨化民)

第三部分:简报

牧草种子空间试验的初步结果(戚秋慧、刘存德)

羊草种群地上生物量的估测模型(范伟民、李鸿昌、邱星辉)

草原蝗虫危害损失的概念及其计算方法(范伟民、李鸿昌、邱星辉)

施用增产菌对内蒙古典型草原地上生物量影响初报(汪诗平)

草原暗栗钙土供氮能力及不同形态氮素循环的初步研究(陈有军、李绍良、贾树海、王芳玖、黄德华、陈佐忠)

草原站1997年年会决定,《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科学出版社)第6集,于1998年2

月底交稿。1998年1月陈佐忠站长离任;4月召开年会,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佐忠在讲话中再次谈到《羊草生态系统研究》第6集出版之事。但后来,未见第6集问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51457.html

上一篇:花毛茛-纤纤小草亦奇珍
下一篇:牡丹与芍药-理应双花并称王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2 白图格吉扎布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