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我国第一部《草地生态学研究方法》编纂出版纪事

已有 7059 次阅读 2017-1-12 10:41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 方法, 生态, 草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八十年代初,三十多年来,有关科学工作者对我国北方和南方的草地进行了大量研究,不仅学术成果丰硕,而且积累了不少研究方法,但一直没有广泛交流,进行系统整理。为此,中科院植物所发起并组织了“草地生态学研究方法研讨会”。

会议于1981年11月中旬在成都召开,为期六天。出席会议的代表61人,分属中科院系统的植物所、西北高原生物所、兰州沙漠所、上海植物生理所、沈阳林业土壤所,高教系统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牧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以及甘肃草原生态所、四川草原所、新疆草原所等34个单位。

22日下午至24日上午,召开大会。姜恕致开幕词,之后依次由四川省草原所的王成志、

中科院沈阳林业土壤所的南寅镐和中科院沙漠所的张强主持会议。

先后作报告的有:四川农学院周寿荣:《四川人工草地》、中科院沈阳林业土壤所南寅镐:《羊草样地的水分循环》、内蒙古林学院的孙岱阳:《治沙研究方法》、兰州大学的赵松岭:《数学在草地研究中的应用》、内蒙古农牧学院的李德新:《放牧与草原群落稳定性的研究方法》、中科院植物所王义凤:《草原群落生产力的测定方法》、西北高原生物所杨福囤:《植物热值的意义及其测定方法》、中科院植物所姜恕:《草原第一性生产力的研究方法》、杭州大学张朝芳:《南方草地的几个问题》、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王天铎:《光合、蒸腾及产量形成的测定和分析方法》、内蒙古大学杨持:《羊草草原群落水平格局研究方法的探讨》、中国农科院草原所刘起:《草场资源调查中的几个问题》、中科院沈阳林业土壤所林绩慧:《野外条件下使用便携式红外仪测定树木气体交换的方法》、中科院植物所杜占池:《草原植物及其群落光合生态的研究途径和方法》、中科院植物所盛修武:《使用大型同化箱测定草原群落光合的装置与方法》、中科院植物所陈佐忠:《草原植物群落物质循环的研究方法》等,十八位专家学者

24日下午与25日,分两大组,就草地第一性生产力、水分生态、光合生理生态、物质循环、数学生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确定编著研究方法专著,拟定了15个条目,以体现不同层次的草地生态研究方法,但没有扩及到整个草地生态系统的所有方面。

26日,赴灌县,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植被。

27日,闭幕式。王成志做大会总结,其中讲到: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4篇,宣读18篇。经讨论决定,将以会议论文为基础,组织从事草地生态学科研、教学方面的专家,编著一本以我国材料为基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草地生态研究方法专著,公开出版,以期起到推动我国草地生态研究的作用。并确定,由姜恕任主编,刘钟龄、赵松岭联系出版社,陈佐忠负责具体事宜,各有关单位分工协作进行编著。初拟明年5月份交初稿。

会后,具体组稿工作由陈佐忠负责。为使该书更加全面,需要增加一些会议没有涉及的内容,如:草地第二性生产力的测定、草地气候观测等。为此与任继周、李博、卫林、陈因硕等联系,进行补充约稿。

由于涉及的单位较多,参与写作者工作繁忙,所以直到1986年才收齐初稿。之后,分别承贾愼修、陈灵芝、黄文惠诸教授审阅了部分章节,提出了宝贵意见。经相关作者修改后,由姜恕教授进行统稿。其后,交付农业出版社。

1986年,陈佐忠作为访问学者赴新西兰,由我接替负责出版事宜。12月份,我多次前往农业出版社,与责任编辑李锦明联系,反复阅稿、斟酌、订正,个别章节再次请作者修改,并由主编姜恕写出《前言》。30日,全部定稿,交农业出版社付印。历时五年,尘埃落定。

1987年5月,出版社责任编辑电话通知,已印出大样;前往取回,与黄德华、杨宗贵等进行校对而后送回出版社。

转眼又是一年多,1988年8月,收到李锦明来信:《草地生态研究方法》已交兰州新华印刷厂,拟印刷1000册,10月出版,约43万字,定价7.9元。

1989年4月6日,我终于见到了此书。真是好事多磨。不过,我国第一部《草地生态研究方法》专著,总算问世了。

全书共十五章,对草地生态主要方面的研究方法,做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各章执笔者列示如下:第一章我国的草地概况与草地生态学的发展(姜恕),第二章 植物群落的调查与分析(李博),第三章 第一性生产力的测定(王义凤),第四章 草原植物光合和呼吸作用的测定-红外线气体分析仪和同化室联用法(杜占池、杨宗贵、盛修武),第五章 植物热值的测定(杨福囤、王启基、史顺海),第六章 草原植物群落水分平衡的研究方法(南寅镐),第七章草原植物群落中物质循环研究方法与途径(陈佐忠、黄德华),第八章 植被制图(雍世鹏),第九章 人工草地的研究(周寿荣),第十章 草原放牧演替及放牧利用中有关问题的研究(李德新),第十一章草原植被演替研究中的模型组建(赵松岭、王刚),第十二章 草原第二性生产力的评定(甘肃草原生态所任继周,朱兴运),第十三章 电子计算机在草原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杨持),第十四章孢粉学及其在植物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中科院植物所陈因硕、孙湘君),第十五章 气候观测(中科院地理所卫林)。

随着时间的推移,草地生态研究方法日臻完善。1997年,董鸣主编的《陆地生物群落调查观察与分析》(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1998年,任继周主编的《草业科学研究方法》出版(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年,田青主编的《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的方法与实践》(中国林业出版社)。这些专著均含有草地生态的研究方法。上述,显示了我国草地生态研究方法的发展历程,涵盖了草地生态学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研究方法,推动了我国草地生态科学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27066.html

上一篇:“文革”期间游华山
下一篇:我国牧地资源开发及其永续利用(四)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6 黄永义 高建国 张珑 陈全胜 白图格吉扎布 杨贵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