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真相在中国 Artemisinin Truth in China (AT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sliu 既然有真相,就要去追寻!

博文

四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0-2-20 07: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疟疾, 科学, 贡献, 编著

 

屠呦呦编著的一书中开篇即说了一句话评价523项目工作的话:

1页:1967年成立了“全国疟疾防治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523办公室),组织全国七大省市、几十个单位共同攻关,筛选化合物、中草药4万多种未取得满意结果。

值此困境,1969年1月21日全国523办公室....来到卫生部中医研究院。

 

在原523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剑方主编的《迟到的报告 --- 五二三项目与青蒿素研发纪实》一书中说法如下:

115页:523大协作(注:1967-1980年)一开始,在发掘中草药方面就投入较多的力量,从大量查阅历代医药资料,深入疟区民间调查,收集验方、秘方入手,在收集的7万个药方中,普筛约有5000多个,精选出20多个进行深入实验和临床研究,选出有希望的方药,便集中力量(包括技术力量和仪器设备力量)一抓到底。除青蒿和青蒿素外,有多个中草药如鹰爪、仙鹤草等也分离了单体,都显示了较高的抗疟效果,且具有新化学结构特点。由于有的抗疟作用不及青蒿素强,或毒副反应较大,有的药源稀少,不能大量提取或合成生产等原因,未再作为重点深入开发应用。

116页:化学合成药的研究,设计合成了上万个化合物,广筛了4万多个化学物质,有29个(含复方)经过临床试验,14个通过鉴定。

 

应该注意到的是,青蒿的发掘及青蒿素的发现是在众多的科学工作基础上实现的,毕竟这样的科学成果不是凭空想象或者是仅凭“诗经”寓意而得到的。

523项目的历程是从1967年到1980年,其所有在化学合成药和中草药上的工作并不是在屠呦呦1969年参加523项目后就停止了!而屠呦呦在书中说法却是把读者引入歧想,甚至可以说是想否定523项目的成果!两本书的写法科学性和严谨性,应该是有明显差异的!

 

  屠呦呦特别在书中的序言(三)中强调自己编著的书是“一部真正迟来的报告”,其出书的目的明显,是不是因为张剑方主编的一书是纪实,出书在先,请科学工作者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469-296193.html

上一篇:三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下一篇:五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