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真相在中国 Artemisinin Truth in China (AT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sliu 既然有真相,就要去追寻!

博文

三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已有 6059 次阅读 2010-2-15 16: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疟疾, 科学, 贡献, 编著

三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20091月化工出版社出版)(三)

1为何有意识地略去其他作者的名字,而代之以自己的名字

   举例11979年发表在《化学学报》的“青蒿素(Arteannuin)的结构和反应”,作者是刘静明、倪慕云、樊菊芬、屠呦呦(北京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吴照华、吴毓林、周维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该书第144页参考文献(4)将作者改写成“刘静明、倪慕云、屠呦呦等”,中间删去“樊菊芬”,同时删去全文的执笔人周维善和主要研究人员吴照华和吴毓林的名字。要知道,当时,中药所的人员是在有机所的培训下进行研究的,屠呦呦实际上并没有参与在有机所进行的任何工作,原来作者中并没有她,因为中药所要求下才加进去的。

 

    举例21982年发表在《中医杂志》英文版的“青蒿素化学研究”。作者应该是中国抗疟药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研究协作组(主要研究单位1。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2。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该书第190页的参考文献(3)竟将所有研究单位删去,而代之以屠呦呦自己一人的名字:

Tu Y.Y, Chemical Studies on Qinghaosu (Artemisinine) ,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982,2(1):3-8.

2)为何屠呦呦这样有意识地修改已发表的论文作者

有关青蒿素化学结构的研究共有4篇重要的论文,除了上面所说的两篇之外,还有两篇都是以协作组的名义发表的,一是青蒿素结构研究协作组, 《种新型的倍半萜内酯—青蒿素》,科学通报, 1977, 22(3)142;一是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抗疟药青蒿素协作组,《青蒿素晶体结构及其绝对构型》,中国科学(英文版),1979,(11)1114-1128。屠呦呦曾经为生物物理所提供特殊需要的青蒿素结晶。

过去数年中屠呦呦曾经一次申请中科院院士,三次申请工程院院士,均未获批准,原因不清楚,但是事实上。在以上重要论文中确实很难看出屠呦呦的贡献,是否因为如此,屠呦呦不惜改写已发表的论文的作者名字,这只有她本人才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469-295188.html

上一篇:二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下一篇:四评屠呦呦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