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看来现在我国多数年轻人对中国的优秀文化还知道得不足,需补课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4-11-1 12:1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学, 研究生, style, 传统文化, 年轻人

   

 由于中国近20年来比较过于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搞那种突飞猛进式的发展,而且不够注重文化的提升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保持和传承,使得当今大多数的年轻人对中国的优秀文化已经很淡忘、可能多数是了解得不够。那天,我问了20多个年轻人说:你们知道于蓝是谁吗?,居然没有一个能回答的。然后说,是著名的电影演员后,还是不懂。这没什么,一个知名演员嘛。然后问:你们看过电影《革命家庭》吗?,回答:一个也没看过;问到:你们看过《烈火中永生》吗?,一个也没看过,这可能有些问题。好在,当我说:“她就是江姐的扮演者”,才出现了“哦——”的让你能欣慰些的声音。说明,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道得还不足,需要补课。我想,不知道他们看过《英雄儿女》吗?,可能大部分也没看过。可是如果你问他们:你看过那个“鸟叔”的“江南Style”吗?听过哪位国外的歌手的歌吗?看过《憨豆先生》吗?等等,基本都很熟啊。

责任不在这些年轻人,因为媒体等,基本都在播这些东西,在那大肆地宣扬呢。使得这个国家大多数人跟着跳、喊和叫,然后推崇者说这是:“时髦”、“新潮”,这些鼓噪之词很有鼓动性,然后,不管其实际如何,大家都跟着学和闹,遍及全国各地。

这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退化的表现,先从30多岁、20多岁的年轻人开始,国外的文化和势力大举地渗透进来,慢慢把这个国家的审美角度,艺术风格,意识形态等领域逐渐地占领,然后,这个国家基本没有自己的传统和文化,以及一个可传承、可支配这个民族奋勇前行的精神支柱了;这个国家的人们基本上就没有根了,现在的根就已经被刨得很多了。当一个国家,人们没有或极为缺少文化的根基(不是指放在图书馆里的那些书,而是印在广大人们的心里。指带有普片意义那些内容),没有精神上依托,就茫然了。就像飘在水面上的植物,随波逐流。那么,就欣赏他国的文化了,跟着他国后面喊和叫,自己则沦为他国思想和文化的附庸。这样,这个国家的人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感到很幸福,即便有钱。因为,幸福感,主要不是物质的,约70%是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这就是为何其他国家都那么注重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的原因。

其实认知有个过程,很多文化的内容大多数人不可能掌握得那么多,如果是广义的文化范畴更加如此;只是对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内容掌握得多,甚至其可能已是某方面的专家。但是,与本国家和民族相关的一些主要的历史事件、故事和经典的文化作品还是应该多了解的。如了解得还不足的,也没事,慢慢补充也可以。但是应该有这个想做这方面补充的心才比较合适,这就需要社会营造对这方面的宣传和引导的氛围才行。

请文化、艺术界和媒体等,以及各级相关部门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及弘扬吧,不要老是为了赚钱去忽悠年轻人看那些本来艺术水准就不怎么高,内涵又很少,而且基本艺术元素是国外的东西。因为这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现在开始,要全面抓好才行的。保持住自己文化的根基、优秀思想的根基,这个民族才能有精神上的依托和前进的动力与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840276.html

上一篇:知识分子和研究生们应该多看看钢琴小提琴大赛这样的节目
下一篇:简论国内外文化对一个国家的影响
收藏 IP: 119.32.51.*| 热度|

0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