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谈点我在大学本科的事情(1)

已有 3479 次阅读 2012-1-15 22: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lass, 大学本科

谈点我在大学本科的事情(1

1978年考入广西农学院(现广西大学),那时叫学院的大学占了60%,现在她们很多改叫大学,许多是211大学,如华中师范学院、北京农学院(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学院、北京化工学院等等。那个时期刚进入到改革开放的初期,人们的思想不被四人帮的那许多的东西禁锢,文化繁荣,科学被放到了应有的很高的地位,全国人民心情舒畅、社会生机勃勃、也正是被人们称为迎来了祖国新的万紫千红的春天,也是科学的春天。

   那时候是伟大祖国风清气正、人们最为诚恳、互敬、勤奋的良好社会环境的时期,回顾那个时期对今后的许多工作和社会发展的目标、策略都有重要借鉴和指导作用。

   我这里,只是随意地对那个美好时期的一些小事进行回忆,与各位朋友分享,就算是讲点小故事,可能都会有乐趣和感悟等方面的收获。

   广西农业大学校园很美丽,到过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在那校园里,大学生们勤奋学习,听课可认真了,人人争当学习标兵,教室里什么时候都是满满的,要么是在上课,要么就是被那埋头苦读书的学子们占领着。你要是去迟一点,一般就不容易找到座位了。当然,那就要多跑几处去找啊。因此,许多同学都把一些书放在那霸座位,待吃饭后,就到教室自学。那时的学习风气之好,可以说是世界最好的水平。这方面的故事很多很多,有空咱再细谈,也有趣的。

    当时的学习与文体活动是要求必须同时进行的,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发展,也能更好地促进科学知识的学习。所以,大家基本也都在文娱活动上开展得很好,体育方面的各种运动大家都很积极参加。各类的体育比赛,从班级的比赛和学校之间的比赛都很多,那可是乐趣啊。

    而文娱活动也更是丰富多彩,只有这样,校园文化才能丰富,大家的学习才不那么的单调、辛苦,同时也更增进同学之间的联谊和友情。

    我学习可认真,是个能静心学习的,全系各专业(三个专业)的学习竞赛获得二等奖,还获得了校三好学生称号,那时的三好学生比例可少了,竞争很激烈。

    但是,学习之余,我同样要开展文体活动,就先讲讲文娱活动的一些事吧。

    当时学校招收艺术团队员,(当时也常叫校文工团、或文艺宣传队),我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是文艺宣传队的,我想,我可能能被选上吧。等了一段时间,就有艺术团的团长和几个副职找到了我,也考了一下,说:了解到我小学和中学都是文艺队的,会表演,又会演奏小提琴和大提琴,批准我加入校艺术团。我可高兴了!

     我们这个艺术团的团长是桂林市歌舞团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员,水平可高了,他的小提琴独奏在很大及相当高水平的场合,表现得非常优秀,这个以后谈。他在校艺术团里兼乐队指挥。我们排练了许多的节目,有舞蹈、歌舞、话剧和小品等等。在校内外演出。每年都参加省级的大学生文艺汇演,要评奖的。

   我在艺术团里是演员也是乐队队员,其实主要在乐队演奏小提琴和大提琴,主要演奏大提琴。因为乐队里需要我,那还怎么到台前去当演员呢?到是在平时当一些节目的导演。我在系里的文艺演出中,与其他同学一起创作了一个大型舞蹈,名叫《快乐的星期天》,整个舞蹈描述、展现大学生星期天的生活,是一幅美景图画,充满青春气息,朝气蓬勃,充满欢乐、激人奋进!舞曲为我作曲,其中还有一首主题歌。带有圆舞曲式的,大家在后面尽情地跳着圆舞曲。全曲共17分钟,全部由我们乐队现场演奏。团长为我所作的这个舞蹈的曲子做了一些配器,我与他共同商议,他很能理解我曲子的含义和色彩,哪部分是用小提琴,哪部分该用黑管,哪部分为小号或双簧管等都几乎与我作曲的原意一样。所以我们很谈得来的。

   这个舞蹈很有名,可能是我国当时第一个这个名字的舞蹈,后来陆续有人来要舞曲和请教,好像后来还被改编了。那时这个舞蹈从系里演到学校,从学校演到省里,获得很多的奖。鼓舞了很多的大学生和青年人及教师们。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529247.html

上一篇:对博客网站提点参考意见
下一篇:读饶毅和嵇少丞两教授博文的一些感想
收藏 IP: 183.63.79.*| 热度|

1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