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一些导演和演员们要适当多一点军队的知识才更好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20-2-9 12:0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各国的观众对于军事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都很喜爱,也让民众及各时期的青少年增加国防知识,增加拥军拥属的情怀,也能让更多的人们懂得历史,弘扬正气,为保家卫国作贡献,很重要。但我们常能看到电影和电视剧里的一些情节和与军队相关的事宜有所不符,这主要是导演和演员们对军队的情况不很了解所致。之所以需要说说这个问题,是想免得以后老是看到拍出那样的不符合军队现象的电视剧和电影,会影响作品对实际情况的反映,也误导了观众。电视剧《父母爱情》里,那些部队的小孩都是那样穿的吗?不是的,可以说基本都不是。看那些海军的子弟们,都穿着陆军的军装,闹了比较多的笑话啊。这很不符合实际。是导演们凭空想出来的。在上世纪60至80年代,海军部队的子弟都穿海军的军装,陆军的子弟穿陆军的,空军的子弟穿空军的。现在也还有些这样的现象,这是爱军队和热爱自己所在部队军种的表现。可能会有极少数人这么想:可能那是他们当了红卫兵,或者想学红卫兵才那样穿的吧。不对的。因为,海军改军装从1965年起到1974年期间,穿的是近于海洋色泽的蓝灰色。在那近10年的时间里,人民海军承担了很多重要的国防任务。而极大部分海军部队的子弟如果穿军装的话都是穿海军的军装,而不是像这部电视剧里演绎的那样,那些子弟们凡穿军装的都是穿当时陆军的草绿色的军装,甚至部分家属还穿陆军的军裤。而且,剧里没有描述有哪个子弟是红卫兵的。海军部队里只有极个别的子弟曾穿过陆军的军装,那就是父母是陆军转到海军的,家里有65年以前旧式的陆军军装(也很好看);但只有几个大院里可能有那么一、两个穿,而且也是很暂时的穿一穿,然后就穿海军的军装了。而且不是像这部电视剧里那样穿的是65年后换装的陆军军装。

       另一个电影,估计基本没有人能看到其明显的漏洞,即反映我军抗美援朝斗争的电影《烽火列车》,拍摄于上世纪的1958至1960年,而故事讲的是1951至1952年期间为运送军需物资与敌特做斗争的事情,那个我志愿军军列的车长为转业干部,但是其穿的军队的服装上带着佩挂军衔的条带(也可称肩章扣)。这估计当时导演和演员都不意识到这是错误的。那展现的故事情景为抗美援朝时期,我军还没有授军衔,任何部队干部、战士的军装都没有这个挂军衔肩章的条带的(可能有人想找个圆场的话:“那可能是苏联的军装吧”,但是从样式看不是的,那是我国的军装)。而这一样式的军装是在1955年授军衔以后的军装才有的。而电影在授军衔之后拍摄的,因此,就拿这样的军装穿了。不符合历史的实际情况了。

      而那些把士兵的下士、乃至列兵的军衔,即士兵领章上一颗星的军装给了将军穿(一个电视剧里国民党的少将,不是逃跑时换上士兵的服装,而是在其司令部里,还与抗战时期国共合作时八路军、游击队的代表洽谈军务时穿的),把上尉军衔的在对白里叫做少尉的等等比较滑稽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

      可以想见,办任何事情,含了我们进行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们,以及从事文化、历史、艺术研究和作品创作、制作的专家和人员都要有严谨的、钻研的态度对待所做的事情。尤其像上述的影视作品,做出了漏洞较多的事情也不懂,还到处在向民众展演。要多花功夫、多调查,看细节,不然作品瑕疵较多,也对不起观众,也不符合事实。当然主要的故事和过程还是不受什么影响,但是确实造成了别扭和不符合事实的现象,而极大部分观众则以为是那样,则到处去传说,乃至效仿着去拍类似的作品等。望能改进、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217718.html

上一篇:为何说世界大学排名情况与某数据库收录期刊发表的论文数无相关性
下一篇: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校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文件意义重大,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收藏 IP: 116.199.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