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论国家文明程度的几个最重要的衡量指标

已有 13846 次阅读 2019-3-10 11:39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 文明, 评价, 文化, 传承


                                              

     论国家文明程度的几个最重要的衡量指标                      黄玉源

     关于评价一个国家的文明达到什么程度,指标比较多,这里重点论述几个最为重要的指标。指标是含了其内容及单位两个方面的,本文主要论述指标的内容,而且主要是分级指标中比较高等级的指标,而不是低等级的那些比较细或很细的指标,如人均绿地面积、人均图书拥有量、某地区Ⅱ类水以上水域面积百分比、人均年笔记撰写文字量,报告、设计和笔记内容重要程度的等级(此部分属于分级的评价,部分指标不能只以数量评价,必须以质量来评价,有的地区如某项指标等级高或很高的,即便数量很少,但可能其评价的得分值此项也会高)、人均出版图书的数量、自然林占当地植被面积的百分比、单位面积的美术作品拥有量、人均发布景观图片及评价数量等等;高等级指标一般不涉及到具体的单位问题,是由以下各多级指标汇合上来后,有一个数值作为参数,或者也可叫比值。同时,这里所论及的是文化、观念、礼仪、秩序、环境等方面的内容,即泛指的社会环境与文化层面的文明,不讨论物质方面的内容。

     、关于文明方面问题的分析

 文明的概念一般指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主要指上述文化、观念、礼仪和秩序等方面,而物质、含经济的量等方面主要则是繁荣和发达的程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繁荣、发达,或富裕的程度。


 由于获取这些物质和产品的方式可以是各种各样,有的是以掠夺破坏环境、高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方式而获取,有的可能是其他更不合理的方式;有的是与生态环境协调共生,形成了对资源的合理、乃至可持续的利用,形成了经济发展较好,生态环境得到很好保护与发展,两者形成了相互促进的格局,这样的经济发展与物质获取的形式,才可以构成可持续发展的形式。因而,把这样得来的物质,可称之为:“物质文明”;否则,如前面一些建立在与生态环境不协调、乃至对后者破坏性的经济发展模式获得的物质的增加,也称为:“文明”的话,则是对“文明”这个词的不恭和曲解。因而这种情况下,把其称之为“物质的丰富”更为合适,如果其中的物质的技术含量可能更高的,也最好称之为:“物质的先进”或“物质产品的先进”,即物质的“丰富与先进”。因此,国际上在过去很少用“物质文明”这个词,主要是以用:文明这个词为主;近些年来有些参照中国的说法,用了:“物质文明”的词,因而也相对应的用了“精神文明”的词。但是文明的主要内容就是上述的文化、观念、礼仪和秩序等方面。当然,如果再很细分,则上述的“物质文明”其实是涵盖在这些内容里,作为一个附属很小的分支内容。笔者还是倾向于大多数能把物质里的内容归入文明的,就是上述的那些可见的、有艺术、注入人类智慧、科技等成分含量较好的、而有利于人类和谐发展的那些产物,但基本都可以划入人类的社会、文化层面的文明范畴。即那些可以保存下来的有形物质,如建筑、街道、艺术品等等,也不是指物质文明,而是作为文化的结晶,融入上述的社会与文化的文明范畴。

 文化、观念、礼仪和秩序等方面的文明程度的高低,是不一定要依赖各国各地区物质丰富程度的,物质不很丰富、不先进或较为丰富和先进,而其社会的上述文明程度也同样可以是较高或很高的。如北欧的部分国家,朝鲜等国家。物质层面的发达也不可能就肯定能形成社会文化层面的文明,这要看各时期人们的思想理念的状况,如果以物质占有和对钱利的享乐为主要目的的国度,即便其某个时期,甚至较长时期的物质是丰富或很丰富的,但是也会社会秩序较差、或较为混乱,人们相互间关系紧张,信任程度低,相互排挤程度较高;不协调的各种现象同样会较为普遍。这样也会造成经济发展的受阻和潜力的不足,慢慢进入衰退的状态。当然,物质的丰富,有利于上述社会文明状态更好的构建和发展。因此,在对于文明程度较多的评价内容和指标下,哪些是最为重要的方面和内容,对于抓住社会主要的发展脉络很重要,如同社会发展层面的纲,其他虽然也重要,但是在这几个大的构架基础上才能有序和更协调地发展。

 

    二、评价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几个重要指标

    1.   生态环境的优质、和谐与优美

 以前一般的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明主要是看其人们是否懂礼貌,相互尊重与互助等。其实,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何,看其各地的生态环境的状况是一个很主要的及直接的指标。一方面,看水、大气、土壤等环境因子方面的质量,还要看其小气候因子是否舒适宜人;同时,很重要的,是看其植被的结构是否好,植株的高度、树的直径、盖度、密度等指标如何,层次是否丰富,生物多样性是否高。树形、叶形、色彩等是否构成美丽的景观。而结构良好、组成丰富的植被是构建当地生态系统的构架,也是支撑的部分;其保持水土、净化大气、水和土壤中的污染物,调节和增加大气湿度,遮风挡雨、冬暖夏凉,吸收温室气体,提供大量的氧气,增加和供给可以合理地采摘式利用的果实和其他资源。保证了当地和其国家各类动物的多样性,以及人类和其他动物能拥有良好、舒适和优美的生态环境。

 因此,这是一个国家可以说是很重要、乃至第一重要的文明建设的指标。我国在这方面还需要花很大力气和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做得比较好,但这几年在这方面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对于各地区的、尤其是城市区域的造林的方式方法上还不够合理,特别是对于许多的树木,尤其是乔木进行了乱修剪,把许多造型很优美的大树、老树,进行了胡乱的修枝,砍掉了很多主枝,甚至一些城市把许多大树、小树的主干都砍掉,让其下部仅剩一个大树的杆子,而等其以后发芽,长出些小分枝,很是别扭和难看;有的城市的园林工人还把刚长出的那些小树枝,隔一年多又砍掉了,待以后又发芽再长出那可怜的小分枝。构成许多城市的树木缺枝、断枝,残缺不全、支离破碎,造型不伦不类;因而构成了景观的很不协调、不美观。同时,那些被大量砍伐而剩下的主干和很少枝条的树木,其叶子比原来大幅地减少,因而也就构成了在同等面积内立体空间生物量的大幅度减少,因此,上述的那些生态效益被大幅度地降低。同时,许多的灌木和草本也被人为地修剪得很低,很小,其生物量的大量减少,也大幅削减了植被的生态效益。

 许多国家,如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瑞典和奥地利等国家的城市及山地植被,保持了很好的让其自然发育和繁衍的状态,大树很高大,都充分地展现出每个种类其自然的形态学特征,构建了古朴典雅,相互合理镶嵌,婀娜多姿、色彩斑斓的雅致景象;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强大而迷人的魅力和给予的舒适的享受。

  因此,对于我国上述的那些对树林的乱砍枝、强烈的人为干扰和破坏的行为,必须立即抓紧给予严厉地制止。甚至要立法,严格给予控制。要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园林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园林工人的职责不是上街、上路边砍树和修剪的;而是保护、养护这些乔木和灌木、花草的。不能有认为不去砍树、砍大树枝和修剪就怕被人认为他们不做工。他们在淋水、施肥(我国的园林植被施肥不多,这个要加强)、新种植一些草本植物,尤其是部分花草等等都是最好的园林工作。至于修剪方面,不能也不用对乔木进行修枝、砍枝,而造成上述的各类严重的负面后果。只能对少部分的灌木进行适当的修剪,但是也不用多,大多数的灌木植物也不必修剪,让其自然的发育和成形,与乔木和草本植物一起构建一个合理镶嵌、单位面积内生物量高、造型丰富的植物群落景观。植物群落是要让其自然发育和造型的,城市也是一样,就是乔木低处的分枝也不能进行剪枝,而造成乔木的造型基部都是一个直的大树干,形态古板而单一化。

 而是低处也是要有较大的各类的分枝,形成各种乔木种类特性的形态特征;而且同一种类的乔木,低处有分支的与低处无分支的植株相比,高度是一样的,无差异。但基部或低处有分枝或较多、较大分枝的树木比仅在高处才有分枝的树木,其在高度一样的条件下,前者的枝叶生物量远远大于后者,甚至可以是后者的几倍。那些枝繁叶茂、高大而造型丰富多彩的大树、老树,可以让人叹为观止、感到心灵的震撼,因为那也是对历史演进的见证,充满着文化的内涵。而且就算是种植的林地,也要有意识地构建其物种的多样性,而不是单一化,因而构成单位空间生物量的减少和景观的单一化格局。

 对于极少数的大树上方有电线的很小的区域,可以每年适当的对树的上方进行一些小的修剪。甚至要形成宁可电线改道、进入地下的管道,也不要破坏大树等做法。而目前我国各地,含单位内的上述砍伐和修枝乔木、灌木等树枝的很严重的行为,主要指的是对不影响任何线路的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是那样的广泛的进行。这是必须要严禁的,需要立法,加以严格管控,而努力构建起各地真正优美与和谐的生态环境。

      2.  经济发展的模式是否与生态环境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即其国家各地的经济运作方式必须是与生态环境相互适应,是环境友好型的。也即采用的是生态经济的运作模式,低消耗,高产出;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工艺,生产过程中基本或完全不产生任何污染物的排放,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物质的循环利用。各地能在不构成对主要城市建成区构成污染的区域建设大型的工业园,各企业合理、有机地组合,实现链锁和网络关系,各类物质、能源有效便捷的相互供给和集约利用;各企业之间能很大程度地实现中间产物相互间作为原材料而产出优质产品,高效、循环利用各类原料与物质。因而实现各地工业经济效益好,同时区域生态环境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谐地发展。

 农业方面能实施生态农业的战略和技术措施,能在获得好的农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农田土壤结构和肥力,产出绿色优质的吧农产品,大幅减少或基本消除使用对环境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农药、除草剂等物资,保护地表水质和地下水,很好地保护植被,尤其是保护山地自然林及生物多样性;在旅游业方面能实现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的生态旅游模式。其他各行业能运用高的或较高的科技含量,采用新型环保材料,节能降耗,在运行过程中能很好地对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作用。因而,经济的发展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没有或者基本没有负面影响,而且,还可以用获得的更多的经费投入到植被、湿地等各区域的生态系统的维护和保护的工作中。做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和最优化。

 

3.   人们是否把对文化的追求、创造和传承与发展作为个人最主要的发展目标

    人们工作的过程为获得物质财富收益只是一个方面,而不是很主要的方面;广大的人们不是以物质享受、金钱作为其主要追求的目标,而是以追求文化的内容、发展和提高、传承为主要目标。这是对于国家民众的相当高层次的文明程度的要求。因为,一个国家的民众如果只是对钱财和物质的享受为追求的目的的话,则这个目的是比较容易达到或很容易达到的,而一旦达到了这个目的,则就会出现极大部分人胸无志向、没有继续努力发展的目标和动力,因而就会出现惟利是图、不顾社会秩序、肆意挥霍、低迷沉沦,奢靡、攀比、争强好胜等低俗风气泛滥的状态。而国家则又会进入到经济、社会、文化的滑坡、倒退的状态。虽然从政府的层面,提供管理层面各方面的政策和鼓励、保障措施,促进人们具备好的条件而提高劳动的效率,进而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对物质享受的需求,这是政府方面的职责;同时国家能够保障每个人都能具有较多的物质享受,即上述的各项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的运行,使得国家和民众具有较多的物质财富(不是需要过多、或者是世界第一、第几等这样的排名概念);当然,政府对于满足民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工作也是要重要的。而实际上对于每个人来说,极大多数人能够是在工作中、日常生活的各项活动中主要是在为追求某方面的或者多方面的文化发展在做贡献,具有长远的追求和发展目标,而非只是或主要是为了满足对物质财富和钱利的获得。

    因此,各行各业的人们其基本素养要比较高,不管什么职业和层次的人员,都在为社会文化、人类文明的发展做贡献。即每个人都有意识地在为各国的文化、以及世界的文明发展在做努力,实际都是在进行着创造历史的过程。

    那么,这就需要各国的政府和科技部门、学会、协会等部门的大力的引导,更好地促进这样的社会氛围的形成。各地的人们懂得在做任何事情的过程中都做好记录和撰写文字内容,加以记述、以及给予部分的理论上的、文化艺术层面的评价与分析。而且这些大数据,不仅被纸质的形式保留下来(含打印件的),而且电子版的文件也进行很好的保存。相当多的内容,可以通过各部门的发布、单位和个人网页、博客等形式的发布,融入社会文化内容之中,为各地的社会、历史的发展注入新的丰富的文字和图片等内容资料,而且每个贡献者能够在其中得到社会的认同、鼓励,赞赏与表彰,有成就感。因此,广大的人们能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学习与进步,具有更高的自律性,积极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因而,整个社会是一个处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下的和谐、幸福和充满美好前景的环境与氛围。

    这就需要各国各地抓紧建立“优秀人士资料收藏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32&do=blog&id=1155817),把那些各领域、各行业的人员,含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工人、农民、商业人员等等方面优秀人士为社会科技、文化的丰富与发展所作出的各类贡献的资料,含记录、报告、出版的书籍、论文、重要的设计、新闻报道、艺术作品、图片、奖励等等资料进行系统的收集和保存。电子版和纸质资料、实物等都同时保存,还需要做拍照备份保存。对收集资料的优秀人士资格的要求不能过高,这方面在前文已作阐述。收藏馆同时进行优秀人士的资料研究、展示,进行宣传教育,起到鼓舞人、教育年轻人如何努力学习和奋斗,加入到文化发展和传承的浩大的队伍中。对于每个时期各界优秀人士的资料的保存和建立系统的数据库工作是一项对于国家文化、传统,历史和文明发展过程资料保护和促进这些方面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工作。因为,历史是所有的人共同创造的,每个时期和阶段都在进行。如果我们不对各时期的这些实际的过程和情况有文字和物质材料作为证明和记述的话,则如此丰富、绚丽、感人至深的事件、经历以后就会大多数、乃至极大多数地消失。因为那些材料的不系统、不规范,零乱地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就会破损、部分被后人不懂其作用而丢弃,有的被卖掉而零乱地各处分布而难以寻觅。也因此,只能记录到一些大的会议、工程等这些大的事件的事情。而许多的生动、感人和具体的实际的地理、人文的景象,情节、过程和演进等过程等等方面的非常重要的内容都会极大部分地消失,或者无法找寻。而除了上述的那些大事件之外,许多的历史时期能剩下的就是那些很少的作家写的那几本靠民间询问而来的传说式的事情,许多是靠想象、臆测和虚构而来的。

    而这样,又对各时期、现代和以后人们的努力参与文化的创新、实践和发展构成了很负面的影响,而失去信心和兴趣。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会想到,以后人们可能对极大部分人的那些文化的实践和工作的成果也不会被知道的。只有少数的发表的书籍和论文、会议论文等能被保存下来。这些虽然很重要,但这些仅仅是各时期创造的文化财富,尤其是人文、地理和社会科学、教育、科技层面的内容的万分之几、甚至更少的内容而已。而且诸如报告、新闻报道、传记,记录本所记述的经历、科研的笔记与数据、感想、评述等等(以前的手稿为纸质的,现在电子版的第一稿、第二稿、第三稿等,磁盘、U盘及光盘等保存的或打印件),图片、书信、艺术品、荣誉和奖励证书等等这些重要的证物资料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某种程度上更为重要。它们是各种论文、书籍形成的基础、来源和历史的见证实物,而非那些已经出版的可以重新拷贝、印刷的论文、书籍和影视作品。虽然那些已经出版发行的、会议的纸质版的文集是经历了当时的核对、审核、重复的验证及考证是正确的成果,但是上述极为重要的各领域的发展过程的见证资料才是更具有研究、证明、鼓舞和教育人的作用,才能给人们更多深刻的启示和经验的指导;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方面,人们可以看到事实的经历和过程的记述和实物,而不会因为这些的缺乏,随着时代的久远,许多的作品被多次的改编、杜撰成歪曲、走样的作品和故事。因此,系统地收集、保存、研究和展示各时期的人们、尤其是优秀人士的材料这项系统工作对各国、乃至人类的文明发展与进步具有着重大的意义。

    假如像上述那样大部分各行业具体事情被写下来而流传的是小说里虚构和虚幻的东西,或者保留下来的仅仅是一些建筑、艺术品等文物,而实际的社会经历和故事情节则基本无记载,或者是虚幻的传说的话,就会对今后国家的文化建设、文明进步产生很严重的负面影响,也缺乏了对文化弘扬与传承的依据、事实内容,因而也就缺乏了动力和好的效果。

    因此,大力倡导广大的人们追求对文化的贡献和发展,而且要形成好的记录、保存资料和鼓励的机制对一个国家的文明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4.   法律的健全、执法的公平、公正与公民使用法律权利的便捷性

    这是过去常讲的方面,社会的法律体系健全,执法要严明、公正,不徇私情,不以权谋私。而监督与监控方面也需要加强,人们虽然极大部分人具备好综合素养,但极个别还存有违法观念的人在严格的监控下也不愿意或不敢违法犯罪。

    同时,出现的少数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程序的诉讼、判决等过程对广大的民众要便捷、成本要较低,执法的效果要好。这样才能很好发挥法律层面对社会公平的维护和捍卫的作用。


        5.  人们相互尊重、诚信,相互帮助、和谐共进的程度

 这方面也是过去常说的方面,各地的人们能够相互尊重,但年幼的多

尊重年长的,互敬互助,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能相互的鼓励、赞扬和帮助,不搞相互排挤,不形成分力。而是在和谐共进,豪情满怀地向前进。


    以上几个方面,最为重要的为前面的三个方面,几个方面的紧密、有机地结合,做得越好的,文明程度越高,如各方面都能做得很好,就能形成一个高度文明、和谐、温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国度,更好地为世界的繁荣、文明和稳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19310 于广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166721.html

上一篇:看美国US News 的1250所世界最好大学排名里的中国大学情况与浅析
下一篇:关于樱花、苹果等蔷薇科植物的起源问题分析
收藏 IP: 119.33.2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