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爱河南 精选

已有 15254 次阅读 2015-2-12 22: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南, 地球物理, 地球物理仪器

我爱河南


   2015年立春之后第一次出差就到河南,对河南的了解越深,对河南的爱也越深。河南这片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富饶的土地、勤劳的人民、丰富的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常常对河南朋友讲,我是来自蛮夷之地的野蛮人,每一次到河南,人生的境界就得到一次升华。

   1996年我刚大学毕业,我就到了河南的很多地方,踏出了我人生的关键一步。那个时候我们在河南做大地电磁(MT),我被任命为野外技术负责。负责MT-1仪器操作和质量控制。当时我们每天的活动范围约300平方公里,在3个多月时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实现了1万多平方公里范围的MT采集工作。做MT除了布置和回收仪器比较辛苦外,其余时间基本上是等待仪器采集数据。仪器开始采集数据后,夏天我们到农民的果园里直接买葡萄吃,秋天的水果更多,有苹果、梨和柿子,天天都去弄点水果吃。由于我负责看仪器数据采集,经常有农民过来看,我就和他们聊天。我估计至少和200多各地的河南农民聊过天。通过这些聊天,了解到了河南农村的生活状态,也容易和当地群众搞好关系。没有任何人因我们在土地上挖磁棒坑向我要青苗损失费。

   在此期间还发生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儿。有天傍晚我在野外等待仪器采集数据的时候趴在仪器上睡着了。突然,我发现有动物钻进我胸脯和衣服之间了,在挣扎和扑腾,把我弄醒了。我伸手进去抓出来一看,是一只可爱的长尾巴鸟,全身灰白色,脑袋顶上还长了一些绒毛。可惜当时没有相机,不然可以和小鸟来个合影。 我很高兴,把小鸟仔细欣赏。最后我还是把小鸟放了。小鸟主动飞进一个人的衣服里,这种好事可遇不可求。小鸟也给我带来了好运,我因在MT采集上的精益求精,负责为华东有色814队采集的MT数据被评为一类资料。这是814队第一次获得MT一类资料评价,创造了814队的历史。因此,814队的童队长多次希望我毕业后到814队工作,并承诺给一套住房、给女朋友解决工作。后来学校的老师也希望我留校工作,听说我失恋后积极给我介绍对象。第3次相亲就碰上了意中人,一位长沙妹子。好运来了挡都挡不住,相貌身高都落后的我硕士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就抱得美人归,丈母娘还陪嫁了一套房子。还没有工作就有房、有妻、有崽,丈母娘还帮着带小孩,这样的好事有多少人遇到? 如果我不到河南,人生的道路绝对没有今天这样顺利。

   2012年,我、任强和学生研制出了一套分布式精密激电观测系统,又是河南的朋友给了我们机会到河南试验新的仪器。新的仪器试验非常成功,采集到了来自深部的激电信息,和先验信息吻合非常好。后来我们在多个场合展示了这个漂亮的结果,这个结果为新仪器进一步大规模应用提供了支撑证据,今后可作为经典案例发表。也是在2012年,我体会到了河南酒文化的威力。 和在湖南大家尽量喝一样多不一样,在河南是主人给客人端酒。最基本的是主人喝一杯,客人喝三杯。先给客人端2杯酒,客人喝完后主人和客人再共同喝一杯。幸好我在河南喝酒好像有神灵保佑,酒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我现在都搞不清在河南客人如何向主人回敬酒,是什么规矩。被主人端了几次酒后,已经有心无力了。

   去年,我们在河南做了2个项目,基于我们多次完善的分布式精密谱激电观测系统。我们获得了更漂亮的结果,视电阻率的观测精度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0.03%(这个数值越小越好,国家规范是5%),这个观测精度为下一步的精细处理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可靠数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产地球物理仪器还没有如此扬眉吐气过。想证明仪器观测精度比我们更高的可以在相同装置、相同供电电流、相同观测时间、相同观测参数、相同观测地点和我们的结果比比,无论是国内外的仪器都欢迎。

   河南的朋友们大胆尝试国产仪器非常值得赞赏,更体现了中原人民的底气、志气和胆识。中华民族的尊严是建立自信之上。对西方的仪器盲目崇拜,自己看不起自己的事情发生得太多了。 但在河南,我体会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尊严。中原人民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使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骨气和志气。因此,我爱河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67655.html

上一篇:地球物理仪器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回忆两年前在美国做的一件好事
收藏 IP: 222.247.154.*| 热度|

41 张海霞 戴德昌 李毅伟 徐晓 文克玲 范秀山 魏正涛 武夷山 鲍博 李学宽 金义光 尤明庆 刘伟 蒋新正 李万峰 刘军胜 鲍丙豪 马磊 程帅 陈钢 刘波 蒋力 曹建军 董焱章 朱晓刚 李宇斌 刘光银 吕宝亮 余睿 程光伟 周春雷 张珑 张江敏 梁光河 黄彬彬 zdlhsh zhangcz07 shenlu jlx1969 biofans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