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哲学也疯狂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15-1-29 19:41 |个人分类:哲学与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哲学, 毛泽东, 计算机, 王明, 徐晓

哲学也疯狂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一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光辉论断是我在《地球物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堂上经常引用的名言。 因为这条名言可以解释测量理论和传感器设计中的大量关键问题。为什么总是有测量误差?因为测量系统和测量对象总是在发生变化。我们现在的研究就是把这些导致测量误差的因素量化,并寻找降低这些因素影响的方法。

   中华民族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尤其在哲学这个层面,阴阳五行学足以万古流芳。令人敬仰的《孙子兵法》,可以说是阴阳五行说在军事上的演绎。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思想,我们也可以发现大量阴阳五行学的影子。

   因此,我给科学网博主徐晓同学出了2道题:

1. 论述周易与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思想。

2. 论述孙子兵法与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思想。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有思想,能够从一团乱麻中发现简单的道理。在我给学生出的题里,50%以上无法从教科书上找到答案。我希望由此启发学生的思考,答案正确与否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写出自身思考的结果。我们是要培养能够创造知识的人,而不是培养能够背诵知识的人。

   论背诵能力,王明比毛泽东强。论创造知识能力,毛泽东全面超越王明。有人认为哲学没有用,是因为他们只能背诵死的知识,而不能发现其中早已存在数千年的思想,无法上升到哲学的境界。《矛盾论》中多少新思想? 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又有什么新的思想?大家可以去找找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63857.html

上一篇:幸获蔡自兴教授赠书《高级专家系统:原理、设计与应用》第二版
下一篇:立春到南国 谋篇的开端 成功的起点
收藏 IP: 113.240.8.*| 热度|

5 吕喆 骆小红 yangb919 zdlhsh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