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不怕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已有 5537 次阅读 2014-10-25 18:11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志气,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起跑线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跑得太猛太急而中途趴下。现在很多家长被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迷惑,从小学就开始给小孩请家教,让小孩周末参加补习班,要么就亲自上阵,为孩子做作业忙得不亦乐乎。殊不知,这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容易让小孩失去独立观察大自然的机会,失去了人生的重要一环。小学考第一名,中学也考第一名,能保证工作后也优秀吗? 能保证有独立思路能力吗? 这几年至少接到三十个要给小孩做家教的电话,全部被我拒绝了。小孩周末捉几只昆虫又何妨? 我看捉昆虫比参加补习班强。

   已经亲闻目睹好多没有输在起跑线却中途乏力的事情了。在火车上碰到一家长带小孩到北京参加艺术考试。和家长聊起了小孩的教育情况。家长说小孩小时后很听话,成绩也很优秀。到中学就逐渐不学了,只喜欢看小说。没有办法,只能让小孩学对文化课要求不高的艺术。在大学里,有不少学生以优秀成绩考上重点大学,却在大学里沉溺于游戏,最后被退学处理。甚至有学生在大学期间成绩优秀,在读研究生期间由于不思进取而被退学的。也有学生在本科期间成绩优秀,研究生期间却成了问题学生,迟迟不能毕业,毕业后也无所作为的。 也有工作后早早得志,却因劳累过度而一病不起的。 这些人都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却中途无力。

   人生就是一场比马拉松跑道还长无数倍的赛跑。输在人生的起跑线并不可怕,中途落后也不可怕。重要的是心平气和,张驰有道,该发力的时候发力,该休整的时候休整,不要一味蛮跑猛跑。碰到挫折也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志气。只要有志气、肯努力,创造龟兔赛跑的奇迹也有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38511.html

上一篇:我感受到的日本科学家的创造力
下一篇:绝大多数研究生是可造之材-和王进博主商榷
收藏 IP: 118.249.186.*| 热度|

22 张忆文 尤明庆 刘淼 吕喆 张海霞 戴德昌 曹聪 王春艳 武夷山 孟佳 叶春浓 张能立 路卫华 唐常杰 马永亮 关法春 施玉梅 韩枫 董焱章 biofans tuner ruby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