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行胜于言 和某某吵架事件的反思

已有 6554 次阅读 2013-12-3 01:34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蜡烛, 黑暗, 行胜于言

   最近,不断有读者在我以前写的和某博主吵架的博文后发表评论,有的博主甚至给出了这些博文目录及链接。看了其中一篇博文,我认为我现在再也不会写这种博文了。 但作为几年前我所作所为的记录,我没有必要隐藏这些博文。 我以前曾经热血沸腾过,也曾经愤世嫉俗过。 无论对错,我愿意保留一个完整的自我。

   在科学网上看见“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这句话后。我逐渐放弃了写与批评有关的博文。 现在基本上只写与我自己有关的内容。 主要包括教学科研心得,以及自己的一些打算。

   这么多年写博文过来,我感到失去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是否值得?短时间看不值得,从长远看不一定。

   我觉得我的特长还是搞教学和科研,我在这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 目前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挑战很多,做起来很有意义。 现在无论别人如何批评我,我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我尽量控制自己不去批评别人,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批评别人也很容易。发现别人的优点则不容易,以不批评的方式帮助他人改正缺点更不容易。 最重要的是多做事,少说话。 我以前问题是说得多、做得少。 说起来很容易,要做好很难。

   发现别人的优点越多,就会感到差距越大,越值得去领会和学习。 反之,如果天天盯着别人的缺点不放,很容易使人变得狂妄自大、骄傲自满、不思进取。 无论如何,要坚持做一个好人。尤其是作为老师,更要时刻为他人着想。 今年我去了2趟美国,承蒙学生和朋友的关照,在美国很开心。 当年的付出得到了很好回报。我常常想,老师的最大责任就是让好人越来越多,好人越多这个世界越美好。 如果老师自私自利,就会让坏人越来越多,对社会发展极为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46580.html

上一篇:对研究生的严格与包容
下一篇:收获与挑战一箩筐 我的2013年
收藏 IP: 222.240.110.*| 热度|

47 曹聪 戴德昌 刁空非 林中祥 刘洋 张鹏举 郑小康 戎可 张忆文 赵建民 刘玉仙 印大中 陈冬生 赵美娣 张骥 吕洪波 韩枫 张能立 武夷山 李永丹 王春艳 程代展 陈志刚 康建 唐常杰 李志俊 李天成 付福友 郭保华 罗德海 杨正瓴 李潇 廖晓琳 李毅伟 庄世宇 王林平 Majorite chaijf SystolicArray ncepuztf chtang decipherer lingling101 zhangcz07 tuner chinaboy92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