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清华“Twins学霸”质疑 精选

已有 32373 次阅读 2012-10-18 21:18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人大代表, 学霸, 双胞胎姐妹, Twins

    最近,清华大学的双胞胎姐妹因为其超强的全面能力被称为学霸。 其强大到令人不可思议,不仅学习成绩平均95分以上,而且在羽毛球、排球和乒乓球等比赛中常拿冠军。 她们还参加了大量社会活动,任职有学生会主席、系团委副书记、海淀区人大代表等等。 她们取得如此成功的原因在于充分安排和利用时间,把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休息时间很少。从早上6点到凌晨1点,除了吃饭之外全是学习和各种活动安排。
    本人认为,如果她们像现在这样发展下去,有可能成为好领导、好干部,但绝对不可能成为优秀科学家。如果我们看看大科学家的成长史,他们往往长期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她们想在课程学习、体育和组织能力方面全面达到最高水平,是一条不可行的路。
    仔细看了网上曝光的每周学习安排,发现不是学英语就是对各门功课的复习。还是和高中学习一个套路啊!怎么不花时间读世界名著、读《物种起源》、读《时间简史》,或是读世界科学史、以及著名科学家传记?
    对于课程学习,也可以选择拓宽视野。可以学外文原版教材、看有关的参考书。光钻研上课用的教材,能学的知识始终有限。
    个人认为,当好官就做不好科研,做好科研就当不好官。牛顿去当学生会主席没有? 爱因斯坦去当官没有? 他们做科研的日子一直与官无缘。 中国人难道比牛顿和爱因斯坦还牛,可以同时做好官和科研?
 
    补充说明(包括对读者的集中回复):
    1. 后来看了本文主人公的视频,视频结尾处她说她今后要专心搞科研。看来她本人及导师都认识到这种全面突击的方式对科研不利。本人真心希望她在科研道路上做出开创性成果,并附上衷心的祝福。
    2. 部分读者认为牛顿当官也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牛顿的科研成果是当官前做的。牛顿当官期间对科学没有什么贡献。没有人在当好官的同时把科研做好。
    3. 有读者认为她在读大学期间搞科研也很出色。我完全不赞成着这一点。没有长时间的专注和投入,是无法做出像样的科研成果的。我注意到她在评优演讲上没有介绍她的科研。 最拿得出手的是学习成绩、做国旗手、打乒乓球、当学生会干部。
    4. 有人认为我不该质疑,质疑有错。 她们是成年人,也是杂志宣传的公众人物。作为长期从事本科生教学的老师,我认为我有必要提出我的担忧和想法,对她们也是善意的。事实上,她们自己也认识到这种生活方式对科研不利,要改变。
    5. 什么样的学生能成才、能干大事,是我一直在观察和思考的重要问题。如何把学生培养好,变成杰出人才,是我一直在研究和实践的关键问题。 清华“Twins学霸”的经历极大震撼了我,我认为很有必要公开我的想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的评论加深了我对这件事的认识,也为我企图解决的两大关键问题提供了很好思路,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24019.html

上一篇:格登成功的秘密!Insist on doing his work in his own way
下一篇:优秀学生放弃科研的原因
收藏 IP: 118.249.186.*| 热度|

85 戴德昌 吕喆 赵建民 喻海良 李天成 高清松 刘淼 朱新亮 付斌 张江江 陈明 牛登科 韩世清 梁建华 刘洋 徐绍辉 周小洁 蒋德明 王恪铭 陈小斌 许浚远 赵斌 钱磊 庄世宇 林中鹿 陈彬 于建强 吴明火 屈林 陈耿 徐耀 林中祥 胡瑞祥 陈智文 马瑞 刘光银 唐小卿 苏力宏 马春旺 王志平 刘宇 杨亮 陈理 张骥 陈杰 张木诚 李盛清 侯雄坡 牛凤岐 李宇斌 韦玉程 李毅伟 杨秀海 吴锦宇 唐凌峰 杨海涛 李土荣 李永丹 夏少波 徐长庆 戴雪灵 严少华 蒋永华 于涛 李粒 zzjtcm sanwenshi student008 ZXFWDQN fansg luxiaobing12 smhua yqf0711 zhoulong lftkf zhongmiaozhimen vangue bridgeneer pipisun mbb wj2051463 zhokzhok yunmu sanchuansuji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