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带研究生的酸甜苦辣 精选

已有 14276 次阅读 2012-4-3 13:1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师生矛盾

    和谐的研究生和导师关系,是研究生和导师都想达到的理性境界。但由于各种原因,师生矛盾时常发生,有时会变得不可收拾。我从2006年开始研究生招生,总计招了6名学生。和有的研究生发生了师生矛盾,和有的研究生一直和谐共处。 其中的酸甜苦辣,值得好好反思和总结。
    第一次招的研究生是X。应该是招生规则制造的隐患。领导说,为了学科建设,每个导师只能招一个研究生。X提前联系的是另一位导师Z,由于招生规则的改变,X联系的导师只好把是女生的X让给其他导师带。于是Z找到了我,让我带X。我记得X当时就哭了,不想跟我。因为我是做地球物理仪器研制,而她想学物探方法。后来,X总觉得我给她的任务太难,于是师生矛盾就产生了。X最后跟我说要换导师,我同意了。这件事需要领导签字同意,领导对我说,她是你的开门弟子,开门弟子换导师影响不好,你最好把她留下。我说没关系的,她当时就是拉郎配过来的。她对我的研究方向本身就不感兴趣,还是换导师好。
    第二次招的研究生是Q和L。Q是女生,L是男生。两位学生都非常优秀,我很满意。 但和Q还是发生了两次比较大的矛盾。一次是我问Q的进展,她当时在一边听音乐一边写程序,没有听见我在问她。 我就生气地大声喊了她的名字。她当时非常生气,气得晚饭都不吃了,大家劝她也没有用。 第二天早上Q对我说她错了,我说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有关系的。 第二次矛盾是Q对我抱怨我对她管得太死。 因为当时我们在外单位干科研,当地出了几件抢劫杀人案件,我对他们的安全非常关心。我要求他们晚上不要外出,要外出需要几人同行。 Q和一位同事到北京玩,我要求Q必须晚上6点前回单位。可能是同事讲了什么,回单位后Q就对我发脾气,说我像管小孩一样管她。我也感到很冤,很生气。我说你让你父亲签字,只要出了安全问题不找我麻烦,你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我可以什么都不管。后来还发生了一件事,也是我问Q的科研进展,我发现Q一声不吭,脸也变红了,我估计她生气了,也就不问她了。摸清Q的脾气后,我和Q后来没有产生什么矛盾。只要她不高兴,我就让着她。
    第三次招的研究生是L、S和D,全是男生。和L一直和谐相处。和S与D在初期有点小矛盾,后来没有了。
    由此我感觉到在指导研究生上还是男女有别。总体说来,女研究生要娇气一些,对她们应该多包容、多关心、多指导,导师要特别注意批评上的方式方法。男研究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强一些,但也要注意批评的分寸和尺度。其次要注意因材施教,导师要尽快摸清每一位研究生的性格和科研潜力,然后制定恰当的科研方向和科研目标。对有性格缺陷的学生,在指导上尤其要谨慎。最重要的是导师要推己及人,尽最大限度去包容学生,尤其是对待有缺点和科研能力弱的学生,要多关心和多多帮助。最后要真正实施研究生招生上的双向选择,让导师和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进行相互了解,拉郎配容易为今后的师生矛盾留下隐患。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54871.html

上一篇:参加科学网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的收获和体会
下一篇:我为什么要读博士?
收藏 IP: 118.249.56.*| 热度|

43 赵斌 赵纪军 赵建民 王宁 牛文鑫 许培扬 吕喆 张伟 褚海亮 李学宽 彭真明 党矗 唐小卿 苏德辰 王志杰 徐索文 张红光 徐明昆 张卫 刘全慧 朱志敏 刘广明 李毅伟 刘晓松 贺乐 温世正 李建国 柳东阳 唐常杰 陈金华 章能胜 程南飞 王洪涛 郭文姣 李宇斌 鲍博 蔡津津 MassSpec1688 outer CCEMR cas409 dreamworld mntlh

发表评论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