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参加科学网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的收获和体会 精选

已有 7188 次阅读 2012-4-1 14: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科学网, 青年博客大赛, 中南游击队

参加科学网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的收获和体会
一次参赛 终生受益
 
    作为组队(中南游击队)参加“CN域名杯第二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的老博主,看到“CN域名杯第三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正式开始报名的新闻,真是感慨万千!参加科学博客大赛不仅仅是获奖,对我的影响极有可能是终生的,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不仅在博客大赛中获得了三项奖励(最佳博客三等奖、博客团体三等奖和单篇博文奖),更重要的我们组建的队伍—中南游击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岳麓山下开始生根发芽。
    一年前的今天,实力更强大的中南游击队在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正式成立。队伍的领军人物任总辞掉了产值数十亿元公司的总工职务,跑到了岳麓山下和我一起打游击。任总正是因为我在科学网上发表的博文认识我的。我在科学网发表了一系列与单片机应用有关的博文。任总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候发现了我的博文,并发了一些评论。 在博客大赛期间,我和我的学生(也是中南游击队的队友)发表了大量与仪器研制有关的博文,任总以游客身份发了大量评论,或为我们排忧解难、或为我们提供真知灼见、或是大家一起探讨问题解决办法。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们之间已经成了拥有共同爱好的知音了。在博客大赛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正好是我的两位开门弟子研究生答辩。任总特意请假,从千里之外赶到长沙,参加我的研究生答辩。正是因为博客大赛了解了我们,任总决定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来替我高举中南游击队的大旗,将中南游击队打造成出奇制胜的革命队伍。
    今年,我最优秀的学生拒掉了著名电信设备公司的OFFER,决定加盟中南游击队。中南游击队有了三名火枪手,正好满足科学博客大赛要求的三人组队条件。 当然,我们不会在科学网上欺负革命小将,而是去和强者玩游击战。我们要通过不断打胜仗来壮大和发展革命队伍。
    我在科学网写的一系列与数字有关博文为我设计中南游击队队徽提供了灵感。通过我大致构思后,我请了中南大学最好的艺术家(中南大学校徽和大量学院院徽的设计者)来实现和美化队辉。通过两人多次修改后,体现中西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以及事物发展规律的中南游击队队徽终于设计完成。与一般基于拼音首字母或英文首字母进行变换不同,我们的队徽利用象和数来表达革命意志和信仰。
    
中南游击队队徽,你能发现什么密码?
   
    科学网青年博客大赛也使我认识到团队和选票的重要意义。只有志同道合、一心一意的团队,才能真正有机会发展壮大。同时,我认识到选票使人不敢怠慢选民,选票才是最好的监督工具。由于大赛的投票是基于独立IP源,而很多单位和公司是通过共享IP上网。即使班上有25个同学支持你,由于大家都是通过局域网上网,只能有一票。后来,有两位素未谋面的网友帮了我,才使我的票数有了大的提升。一位是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她有十多个QQ群。还有一位是做销售工作的,客户很多。他们愿意帮我,与我平时的做人做事有很大关系。真诚对待生活中遇见的每一位人,不坑人、不骗人、不整人、多包容、多理解、多沟通、多善意、多好意,与人为善,不以邻为壑。这些成了我生活的准则。
    可以说,科学网青年博客大赛使我一辈子受益无穷。因为科学网青年博客大赛,我有了能征善战的团队,我们能够通过团队的力量完成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是因为科学网青年博客大赛,我懂得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使我拥有了更多的朋友,拥有了更好的心态。作为过来人,希望青年朋友们踊跃参赛,也许你们会像我一样,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54199.html

上一篇:我和学生都是三年制研究生的受益者
下一篇:带研究生的酸甜苦辣
收藏 IP: 222.240.49.*| 热度|

25 许培扬 张玉秀 刘全慧 赵凤光 吕喆 吴宝俊 张欣 丛远新 李宇斌 陈永金 戴世强 王善勇 鲍得海 李土荣 单博炜 王春艳 李学宽 李泳 王正庆 吕乃基 王亚娟 张焱 zhucele 好象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