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的英语学习之路

已有 7556 次阅读 2012-2-16 03:06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收音机

    由于学习条件和自身原因,我的英语基础非常差,初一时英语只考了36分。考虑到大部分是选择题,基本上没有学到多少东西。只是后来,我才逐渐把英语补上来了。这里面的曲折值得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对英语学习有兴趣。初二的时候,新来了一位刚毕业的李老师,英语讲得不错,使我对英语学习有了浓厚兴趣。 但由于那个时候没有磁带、没有收音机,更不用说电视和视频了,英语成绩能够到60分就不错了。
    其次是碰上了关心我的好老师,我一生都感激不尽。 应该是高三的时候,英语还没有多少起色。 我觉得只有英语的考试分数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其它科目学得还可以,很难提高了。 我想到了打基础。我把初中三年的英语课本全部拿出来,从头开始自学。还有6大本寒暑假英语习题集,我以前一道题也没有做过。 我一边看初中英语课本,一边做那些习题集。 每做完一个单元,我就交给我的英语老师敖桂红老师,请她帮我看看做得如何。敖老师把我做的习题集全部认真批改了。这是令我非常感激的。因为这是敖老师特意为我做的额外工作,她没有收我一分钱,无私地帮我花额外时间学习英语。在敖老师的关心下,我终于打好了基础,英语成绩得到很大提升。
    然后是自己创造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这非常关键。在高中学习期间,家庭经济非常困难,我还是省吃俭用买了《中学生英语学习园地》和其它学习杂志,从中获取英语知识和学习技巧。 在大学期间,我从我姐家里要了一台十余斤重的老旧收音机,那台收音机要上6节大电池,但收音效果非常好。 我把这台老旧收音机像宝贝一样放在床头,每天收听各种英语广播电台,甚至还收听过朝鲜的广播电台。一天中午,我正好从朝鲜电台收听到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逝世的消息,赶紧告诉了班上的同学。国内到晚上7点的新闻联播才报道相关新闻,我恐怕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当天中午就知道金日成去世消息的人。由于天天收听英语电台,英语听力提升很快,基本上能听懂电台广播的内容。
    我还经常看《China Daily》,刚开始看肯定有不少不认识的单词。我不去查不认识的单词,而是尽量去猜。如果一个单词多次出现,我已经有了深刻印象,我再去查英语词典。这样做的好处是,多次出现的单词往往是常用词,并且大脑有深刻印象后,查一下字典就记住了。
    记单词也很重要。我当时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要求的英语单词全部记下来了。我的诀窍是把词汇手册里不认识的单词先选出来,再根据前缀、后缀和词根对单词进行分解,实在无法分解的单词再死记硬背。然后根据记忆原理反复复习和记忆,我花半个月时间就把全部单词搞定。 记得考试的时候没有碰到一个生词,甚至用中文标识的生词,对我来说也不是生词。考试自然就轻松了。
    在口语方面,我经常去英语角练口语。练口语的好处是你会发现有的意思你知道中文表达,却不知道用英语表达。然后就会去补这方面的知识,这样口语水平就会提高。
    大学毕业之后,我主要搞编程。由于程序设计语言的帮助文件是英文的,又经常要读帮助文件,英语水平就得到维持。后来又阅读了大量英语专著和论文,根据语境和掌握的中文专业知识,绝大部分专业术语根本不用查字典,靠猜就能搞定。慢慢地专业英语也上来了。
    因此我感到,只要对英语用心学、创造条件学、再加上经常用,就可以学好英语,并且可保证英语不会成为学习和科研的拦路虎。英语是可以理解的,任何语言都有相通之处,对于成年人,在理解语言规律的基础上学习英语会更快。我来自农村,英语基础和学习环境非常差,在极端落后的条件下,靠重新打基础、看英文报纸和收听电台基本克服了英语学习问题。现在学习条件好了无数倍,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学好英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37867.html

上一篇:主动不让儿子做寒假作业
下一篇:中国之手叙利亚 不保不行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21 曹聪 逄焕东 李双双 董焱章 齐伟 柳东阳 吴吉良 王亚娟 赵明 吉宗祥 李志俊 李泳 武夷山 姚小鸥 刘建兴 dulizhi95 rjgcz zhangcz07 stoneblue happyspoon chinaboy921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