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王梦恕院士没有说到点子上

已有 5676 次阅读 2011-9-17 14:19 |个人分类:我的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雷击, 放电管, 雷击保护

   温州动车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先生最近接受采访,说动车组设备技术没有问题,责任出在管理上。他的原话如下:

   “雷击引起的信号击穿,这是以前没有估计到的。当天的雷击有资料证明,7分钟雷击了100多次,历史上是没有的。设计的时候,不可能估计到,但不能说设计错了。就像房子和地震的关系,有12级的地震,但房子却设计到8级就够用了。”

    他说的这个理由很难服人。我们知道,雷击形成的原因带电云层对地瞬间放电。 云层中电荷的积累也要一定时间。 在某个比较大的区域,短时间内可以有大量雷击出现,但雷击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在小区域对同一目标放电。 因为云层中的电荷释放后,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积累到再一次放电的程度。 即使退一万步说,我们假定7分钟内有100多次雷击击中了动车组设备,就会导致设备损坏吗?

    在我们来分析一下,7分钟等于420秒。取100多次雷击说法的极大值,7分钟时间内发生了200次雷击。平均为2.1秒每次。然而,雷击放电的持续时间很短。根据大地电磁观测,雷击导致的电磁波频率在100赫兹以上。也就是说,雷击导致的放电过程在百分之一秒完成。由于雷击发生的间隔是2秒左右,防雷设备有足够时间进行放电。

    信号设备中对雷击进行保护的是放电管,一般可以正常放电十万次以上。如果雷击保护电路没有问题,即使7分钟内发生200次雷击也没有任何问题。这和地震根本不是同一个概念。 现有雷击保护装置足以保护各种雷击发生。当然,前提是对信号的雷击保护装置进行精心设计。 另外一个问题是,雷击保护装置所用的器件是不是有问题? 如果器件质量不过关,则有可能在多次放电后失效。

    注意到王院士的研究领域与防雷技术并无什么联系,可能是导致他说外行话的原因。这个问题应该由专门研究防雷技术的专家来说清楚,动车组的设备究竟在什么条件下导致哪些保护装置失效,这种条件是否超过了国际上公认的雷击条件。仅仅把原因赖在雷击次数多上,显然无法服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7371.html

上一篇:某大学导师潜规则研究生是造谣?
下一篇:武广高铁最安全,不怕雷击?
收藏 IP: 222.247.113.*| 热度|

24 许培扬 李传亮 何全华 高建国 曾新林 陈飞 郑祺 廖聪维 於鑫 杨华磊 郭保华 刘庆丰 茹永新 赵福垚 肖振亚 李学宽 丛远新 苗元华 吕乃基 wgq3867 guoshuangping bridgeneer agreatboy zhangzhi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