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令人费解的文革成就 中国科学的春天在哪里? 精选

已有 13660 次阅读 2011-9-13 19:2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蒿素, 科研, 钱学森, 文革, 杂交水稻

    文化大革命时期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发展停滞的十年,科学工作者被打倒、被摧残的十年。只有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学的春天才到来了。
 
    然而,新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成就,却是文革期间完成的。包括杂交水稻、青蒿素和抗癌中药,全是在文革期间生根发芽的。中国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30多年,是毒害科学家的文革时期的三倍多。 但世界级的科学成就好像还没有发掘出来,不知是何原因?
 
    按道理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学家的工作条件更好了,创造力也可以自由发挥,科研环境不知万恶的文革强了多少倍。30年的时间足以产生上百个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 为什么这种现象没有出现? 为什么有钱学森之问?
 
    如果谁能够回答中国科学家在中国科学的春天里碌碌无为这一重大问题,无疑会找到推动中国科技腾飞的钥匙。 
  
    我在下一篇博文对此进行了初步分析,欢迎讨论:

     文革巨大科研成就的必然性分析,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6&do=blog&id=4860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6015.html

上一篇:发现造假和剽窃行为 怎么办?
下一篇:文革巨大科研成就的必然性分析
收藏 IP: 118.249.59.*| 热度|

22 武夷山 王涛 丁甜 马中良 许培扬 刘艳红 苗元华 吴吉良 杨正瓴 李泳 刘用生 鲍得海 霍艾伦 王号 刘光银 杜永明 吕喆 樊晓英 陈苏华 张成岗 wgq3867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