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最令我吃惊的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意见

已有 17575 次阅读 2011-8-31 21:35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科学基金, 申请, 评审

   今天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意见。其中的一条否定意见令我哭笑不得。“在申请书中也未见申请者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 我特意拿出申请书数了数,总计列了13篇论文(其实发表的文章更多,我故意删除一些,凑了一个斐波那契数列中的数字,13=8+5),第一作者4篇,第二作者9篇。怎么评审专家没有看清楚呢? 同一评审专家还写了一条:“但项目申请人并没有负责主持过相关的科研项目(含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但我在申请书中明明写了如下内容:“ 2010年,以陈儒军为首的研究小组在XXXXX公司完成了“XXXXX系统”和“XXXXX系统”研制。” 看来下一次申请要找有关部门写一个我主持项目的证明,作为附件附在申请书后面。


    评审专家试图以我没有科研基础来否定我的申请,这个理由很牵强。在电法仪器研制领域,我在国内拥有最多的有效发明专利。并且,我长期和国内最大的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合作研制电法仪器。据我所知,我是近五年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唯一来自高校的电法仪器研制长期合作者。 “你是国内首次研制出实用大地电磁仪的人。” 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的一位总工几月前对我作出如此评价。 大地电磁仪测量非常微弱的天然信号,是电法仪器研制中最难攻克的难题。国内有不少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但一直无法取得满意结果。 我是国内首次攻克这个难题的人。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我们的研究基础了。并且,我们研制的大地电磁仪可以测量比常规大地电磁法还微弱100倍的信号,远远满足大地电磁测量的需要。

    在中国,当一个人最有创造力的时候,往往是最缺乏资源的时候。 万幸的是我的导师何展翔教授级高工对我全力支持,在企业里为我提供了最好的科研条件。“士为知己者死”是我刚入师门的时候对何总的衷心表白。我曾经对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辈说过,要是我研制不出最好的电法仪器,我就跳海而亡。


    现在,我们研制的仪器可以和国外最好的电法PK,我也不用去跳海了。 对于不靠谱的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意见,就当对我的进一步鞭策吧。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电磁法观测系统,将为深部资源勘探注入强大动力。 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人也可以在外国人面前扬眉吐气。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1613.html

上一篇:小人与阿Q是一丘之貉?君子与小人之本质区别
下一篇:不敢往基金申请书上写的idea
收藏 IP: 218.205.147.*| 热度|

42 李学宽 苗元华 武夷山 戴力扬 赵明 杨正瓴 刘波 丛远新 吕喆 茹永新 王伟 鲍海飞 李泳 张星元 陈小斌 刘光银 朱志敏 李冰 赵凤光 李侠 张素芳 唐常杰 刘艳红 张国庆 孙永昌 俞立平 张彦斌 杨月琴 徐耀阳 孙平 吕洪波 邸利会 韩波 吴吉良 李毅伟 童希立 wgq3867 bridgeneer 宋敦江 zhangcz07 xqhuang zhangboshi

发表评论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