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教育不公是寒门学子的最大阻力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1-8-10 13:30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公平, 贫富分化, 寒门学子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教育资源的分布和中国的财富分布一样,逐渐集中于大中城市,这导致农村学生得到的教育资源比城市学生少了很多,从而导致农村学生在优质大学的比例急剧减少。
 
   据报道,由于名目繁多的加分,竟然让某些省份的高考裸分状元无法上清华和北大。 这些加分主要是城市学生受益,农村学生基本没份儿。不合理的加分制度加上不合理的教育资源分布,让农村学生上好大学的几率急剧下降。
 
   城市教育资源形成了马太效应。农村学校教书出色的老师,很容易被调到城市。城市重点中学不断得到重点投资,师资条件和普通中学差别巨大。 正如现在的高校教育资源分布一样,985和211高校得到的投资就大大超过其它高校。城市重点中学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学楼、一流的图书、一流的教学设备和一流的收入,普通中学则相反,往往借债度日,和难民收容所差不多。
 
   我也来自农村,当时读的学校都是当地最差的学校。幸运的是有一批优秀教师在这些教学。后来我了解到,当时教我的优秀老师基本上调走了。有的农村调到县城,有的从普通中学调到重点中学,有的从县城调到省会城市。
 
   现在的环境是寒门学子只能在贫瘠的土地里成长,即使是天才,也因严重营养不良而浪费了。 这种局面不尽快改变,恐怕会变成中国稳定发展的最大隐患。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73781.html

上一篇:好似捡一条命
下一篇:喜欢地球科学 猜猜猜
收藏 IP: 120.2.201.*| 热度|

11 许培扬 杨华磊 吕喆 张鹏举 王亚娟 曾新林 杨正瓴 葛德燕 outist wgq3867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