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批评中科院是好事 不必上纲上线解读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11-8-6 19:52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院, 王铮, 编辑部, 赵明

    最近,王铮老师对编辑部推荐赵明老师质疑中科院科研水平和高校相比有下降之势的博文作出了过度解读。忠言逆耳利于行,博主批评中科院,对中科院的工作本身是一种促进作用。我们也应该看到,高校的科研水平确实提升很快。赵明老师统计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对比就可以看出。中科院正需要的是看到自身的弱点和不足。这些博文全部用数据说话,对中科院改进工作有积极意义。
 
    编辑部对相关博文进行推荐,体现了危机意识。王老师把博文和编辑部的推荐行为上纲上线到否定中国科学,崇洋媚外,就太过了,属于典型的过度解读行为。 中国对老百姓意见过度解读的教训太多了。从反右扩大化、到文革、到网上追捕,都是过度解读不同意见,尤其是批评意见引起的。 事实上,科学网上批评高校的博文比批评中科院的博文更多。我们要感谢批评者,因为批评者发现了高校和中科院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利于下一步的工作改进。 对这些批评声音进行过度解读是非常危险的做法,甚至是文革式做法。毕竟,谁都不希望网上追捕找上门来。
 
    至于歌功颂德,还是让权威声音去干吧。
 
    王老师过度解读原文: “科学网编辑部长期以来有个偏向,虽然不是全部,但是有一个明显的倾向是偏向于否定中国科学,否定中国科学家。” 这个批评要是在文革期间放出去,科学网的编辑们肯定完了。这在文革期间可是反革命罪行。 我注意到王老师经常说要彻底反文革。但他的文风往往文革气很重,经常给他认为不对的观点和行为戴很大的帽子。这可能是他的一些博文不被编辑部推荐的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72532.html

上一篇: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王濛事件教训与反思
下一篇:好似捡一条命
收藏 IP: 60.4.55.*| 热度|

8 赵明 吕喆 苗元华 王铮 饶海 zhangcz07 xqhuang 好象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