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动车组和高铁有何区别?

已有 17642 次阅读 2011-7-28 16:40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经济, 动车组, 客运专线, 刘志军, 列车控制

   有人以为动车组和高铁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实质上它们之间有紧密联系。简单说来,动车组就是高铁技术中的列车技术。和普通列车不同,动车组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因此速度更快、噪音更低。中国高速铁路上跑的列车,其实就是动车组。
 
   实际上,这次出事故的动车组就是从多国引进的高铁技术。为什么会出现动车组、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令人混淆的技术术语?这与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当时暗度陈仓有关。当时国内正在为高速轮轨和磁悬浮铁路争论不休,国内民众普遍反对引进日本高铁技术,怕中国经济命脉受制于日本。 刘志军为避开国内民众质疑,将修高速铁路说成是修客运专线,将引进的高速轮轨列车说成是动车组。 等到生米煮成熟饭,再把高速铁路端出来。
 
    客运专线现在很少有人提了。 动车组和高铁这两个外延不一样技术术语却常常被人误解为外延一样的技术。 就是将动车组认为是一整铁路技术,将高铁认为是另外一套铁路技术。而事实是,高铁在列车上采用动车组技术。高铁这个概念的比动车组大得多。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9405.html

上一篇:至科学网编辑部的公开信
下一篇:从高铁事故看掌握核心技术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收藏 IP: 113.240.9.*| 热度|

7 李学宽 许培扬 郑祺 杨月琴 吴明火 贾绍凤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