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张旗之忧患意识 vs 周可真之复古意识

已有 4029 次阅读 2011-7-16 20:33 |个人分类:历史忧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主, 自由, 周可真, 复古, 张旗

张旗的文章: 一部世界文明史告诉我们什么?
周可真的文章: 一篇显示了暴民思维方式的文章

     对中国的命运和未来感兴趣的人,可以看看这两篇文章。
  
    对比阅读这两篇文章之后,一言以蔽之,张旗有忧患意识,周可真有复古意识。
  
    周可真推崇孔子原汁原味的思想。 汉朝和唐朝,因为采纳孔子原汁原味思想,很强大。宋朝人搞修正主义,篡改孔子思想,不行了。 后面的朝代都是搞修正主义,因此不行了。周可真开出的药方是,要执行原汁原味的孔子思想,中国才会强大。 
 
     张旗认儒家思想是专制思想,导致中国无法发展出民主和自由社会,中国人一直在封建朝代转弯弯。因此,要引进西方的民主和自由思想,中国才能大发展。
 
    毛泽东说,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国,才能避免历史周期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7字,就包含了毛泽东对民主的拥抱和接纳。
 
    历史在前进,文明在融合,复辟儒家思想恐怕是遥不可及的梦。 张旗希望中国在民主和自由的道路上走得更彻底,更完善,真正体现了忧患意识。 这不是暴民思想,这是改革思想,是革命思想,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者追求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5426.html

上一篇:包庇比犯罪还严重 何毓琦先生重要博文翻译
下一篇:喜欢掐架的博主关博了?
收藏 IP: 120.2.199.*| 热度|

3 吴云鹏 汤治国 crystalize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