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包庇比犯罪还严重 何毓琦先生重要博文翻译

已有 4799 次阅读 2011-7-16 19:43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家庭, 中国文化, 燕山大学, 水门事件

    博主按:何毓琦先生最近写了一篇重要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65&do=blog&id=465210,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家丑不可外传这一错误思想导致中国学术不端大量滋生。由于博文是英文,阅读者不多。因此特意翻译何先生这篇博文,期待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只有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及时公开公正处理,才能够真正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大量滋生的现状。
 
包庇比犯罪还严重
 
何毓琦文 陈儒军译
 
    “包庇比犯罪还严重”是美国政治中的著名格言。从1973年开始的“尼克松水门事件”到最近发生于2011年的“Wiener议员事件”,这些历史事件清楚表明包庇和隐瞒政治过错及过失面临的沉重惩罚。
  
     当前中国的学术不端行为大概可归咎于中国家庭文化。当中国学者的学术不端行为曝光后,学者单位的第一反应是认为该不端行为给单位带来耻辱。 因此,根据家丑不可外传这一中国文化精神,单位倾向于将学术不端行为洗白或掩盖。这导致学术不端行为往往得不到惩罚,从而导致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进一步诱发。 相反,西方认为学术不端行为是个人事件,单位的责任是对事件开展调查,一旦证实学术不端将解雇或严重惩罚犯事者。 在这里学术不端根本不是单位的污点,掩盖不是学术界的文化。
    因此,关于“燕山大学解聘付炜教授职务”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5099&do=blog&id=464927&page=2展示了值得欢迎的信号。
    看来有关方面在逐步吸取教训。
 
    何老原文:
    Cover-Up Is Often Worse Than the Crime,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65&do=blog&id=4652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5416.html

上一篇:是不是海归也变坏?更堕落?
下一篇:张旗之忧患意识 vs 周可真之复古意识
收藏 IP: 120.2.199.*| 热度|

6 许培扬 鲍得海 张檀琴 汤治国 许先进 肖振亚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