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李耀国教授讲解英文科技论文写作

已有 4605 次阅读 2011-7-8 22:29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技论文写作, 李耀国

    下午在BGP听科罗拉多矿院李耀国教授讲解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作为GEOPHYSICS副主编,李教授在科技论文写作上有丰富检验和独到见解。 很遗憾全天都忘记带笔了,下午接到一个重要短信又分了一些神。仅凭记忆记录一些要点。

    论文的标题很关键,直接关系到读者是否注意到你的论文。要简明扼要,反映论文的主要工作。对于开创性工作,可以选择非常短的题目。比如,相对论、三维激电反演、三维MT反演等等。

    论文摘要是超级浓缩的论文,要反映论文的关键工作。主要包括背景、意义、方法和结果。
    结论部分和摘要不同,可以是摘要结果的详细表达。把摘要中的一句话写成一段话。

    前言部分体现作者的水平。主要阐述研究的意义、研究现状,论文所做工作及段落安排。

    段与段之间要体现逻辑连接,可在每一段的结尾写一句总结,再写一句指向下一段。

    每段表达一个思想。不要一段就一句话,至少要有3句话以上。

    尽量用直白的句子,准确的词汇,简单的句型。

    尽量用主动语态、不要用被动语态。

    对论文要千锤百炼,多次修改。

    最后,李教授特别建议了两本书:《The complete plain words》 和 《The elements of sy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63126.html

上一篇:李耀国教授在BGP讲授英文报告写作与演示
下一篇:快认不出胡总了
收藏 IP: 60.4.148.*| 热度|

3 虞左俊 文双春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