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科学网第一首席顾问是谁?

已有 12632 次阅读 2011-6-25 12:03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饶毅, 饶海

    很多博主不知道“科学网第一首席顾问”饶海是谁,感到他很神秘。其实,他是饶毅的亲兄弟。 他们被认为是全球生物界最牛的一对亲兄弟。
    他们兄弟俩2001年同时在《自然》发表论文,中国最权威通讯社新华社还专门发布新闻。 当时报道的部分内容如下:
    “在英国伦敦出版的《自然》是国际上最权威的生命科学杂志。在该杂志发表的论文代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饶海这次发表的论文是报道他用生物化学和遗传学方法证明蛋白质降解的一个原理。这个原理称为n端法则,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瓦夏夫斯基十几年前提出来的。夏氏认为一个蛋白质的降解快慢取决于蛋白质最n端的氨基酸。这个原理以前是依据人为改变蛋白质n端的氨基酸来说明的。但是多年来没有找到体内正常存在的蛋白质依n端法则降解的证据。饶海的研究第一次发现体内正常蛋白质用n端法则控制蛋白质降解。他还用遗传学方法证明,如果改变这个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细胞的生长就会异常。

   饶毅的论文是由吴瑛和饶毅分别领导的华盛顿大学(位于圣路易斯市)两个实验室、封莉莉领导的贝勒医学院实验室合作的成果。1999年,饶毅和吴瑛的实验室曾在《自然》发表论文,报道一个叫slit的导向分子可以控制脑内神经细胞迁移。这次在《自然》发表的论文报道他们发现slit蛋白质分子对人和老鼠的白细胞迁移有抑制作用,其意义是说明了不同细胞的迁移在分子机理上具有本质的共同性。在应用上,他们的发现第一次证明了体内有抑制白细胞迁移的分子,从而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可以通过抑制白细胞迁移来治疗炎症和其它一些疾病。”

    饶海幽默风趣,亦庄亦谐、亦正亦邪,他的博文很值得一读。科学网某知名博主经常发表谩骂他的低级言论,他的回应很有意思。就像站在高山上滚一块不大的石头,虽然初速度不大,但滚到山脚时能量惊人,把对手砸了个粉身碎骨。

    下面是他的博客链接,感兴趣的博主可以一览他的风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6014

    这里有他的个人简历和照片,呵呵,算给他做做广告吧:

http://molecularmedicine.uthscsa.edu/FAC_Profile.aspx?facID=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9086.html

上一篇:黄河文明在衰落 看《江山入画》有感
下一篇:研究生自杀原因分析
收藏 IP: 222.247.188.*| 热度|

5 朱新亮 张天翼 汪梦雅 lindajia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