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计划生育该搞500年

已有 3790 次阅读 2011-6-11 16:30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划生育, 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安全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根据公开资料,中国每年进口粮食将近1亿吨,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17%。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进一步增加,可以肯定中国的人均粮食消耗量将大幅度增加。两种因素结合将导致粮食消耗总量进一步大幅度增加。这对中国是无法承受之重,目前的出路是进口粮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粮食进口量将超过2亿吨,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40%以上。
   由此看来,中国的问题还是人口太多。有限的土地无法承载如此巨量的人口。为了维护粮食安全,唯一的出路是继续搞计划生育,通过1胎或2胎政策将中国人口从峰值14-15亿下降到5亿左右。尽管这样做会导致GDP停滞不前,但中华民族可以一种比较好的方式生存下来。
   还有一个可能的出路是继续大量进口粮食。像铁矿石和石油一样。但这要求中国有更强的实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自己的利益,保障各种进口不被中断。
   可能还有一些选择方式,但无一需要实力作为后盾。中国实力越强,选择余地越多。要是实力下降,将面临可怕灾难。大饥荒恐怕不再是虚幻,将成为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4113.html

上一篇:支持胡星铭炮轰理工人!
下一篇:关系人类生存之地球物理学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4 吕喆 刘用生 曾新林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