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怎样识别好的科研苗子? 精选

已有 20110 次阅读 2008-11-2 21:1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大学生, 科研, 研究生, 项目

这几年,本人由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缘故,经常找一些成绩好的大二大三的本科生组成项目组申请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具体方法是我给一个项目题目,告诉他们项目要做什么事情。要求他们去查阅文献,自行撰写项目申请书。项目申请成功后,一个学生为项目负责人,其他学生分工合作,共同完成项目。这几年我总共指导了4个项目,参与的学生有30人左右。全是整个学院最优秀的学生在参与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我对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这里我简称科研苗子)的特质有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1.  科研苗子自我探索能力强。尽管来参加项目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但很大一部分学生只是对教材上的知识学得很好,具有自主查资料、自主学习、自主组织所学知识的能力的学生并不多。由于大二大三的学生不少专业课都没有学习,再加上要申请的项目具有一定创新性,涉及到不少他们从来没有学过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查阅与项目相关的文献,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尽快消化,在此基础上写出一个好的项目申请报告,难度是相当大的。能够完成这种任务的学生,体现了良好的自主探索能力,是很好的科研苗子。
2.  科研苗子不惧困难,具有坚定的信念。我常常发现有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尽管学习成绩很好,但对承担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感到很畏惧,有不少人害怕完成不了任务而中途退出。只有不怕困难,面对科研任务积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长时间想办法解决科研中的各种难题,才能够取得成功。好的科研苗子能够想办法克服科研中各种困难,对克服科研中的各种障碍具有好的自信心。
3. 科研苗子自学能力强。 书到用时方恨少。本科生要开展科研项目,有不少知识需要从头开始自学。能够顺利自学完一门课程(如《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或多门课程,并用于科研实践中。这样的学生是好的科研苗子。
4. 具有团队精神。能够与项目组成员通力合作,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在项目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项目能够成功的关键。尽管我刻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但具有团队精神的学生很难得。项目往往因为项目组的团队精神缺乏而停滞不前。

具有特征1、2、3的学生是优秀的科研苗子。具有全部特征的学生是顶尖的科研苗子。我所在大学为重点大学,根据我这几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统计,优秀科研苗子的比例不超过5%,顶尖科研苗子的比例不超过1%。在我的单位,尽管每年招的研究生不少,真正的科研苗子比例并不大。不超过30%吧。这大概是研究生不应该扩招的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186.html

上一篇:中国人为什么比较矮小?
下一篇:优秀研究生的特点
收藏 IP: .*| 热度|

7 唐凌峰 王富 王德华 刘鹏 王忠媛 gzyang yzgr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