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科学网的战争与文明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1-5-11 20:24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历史, 战争, 矛盾

   由于观点、性格和阅历差异,科学网博主之前的冲突此起彼伏,长久不衰。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不相信中庸之道可以发挥作用,中庸之道只能从某种程度上压制矛盾,但无法解决矛盾。因此,承认科学网博主之间爆发矛盾的必然性,是我们思考问题解决之道的起点。
   从有人类历史开始,就离不开战争与杀戮。毕竟,天无二日是自然法则。科学网博客也如此,一团和气是暂时的,只有争吵是永恒。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争吵中采用什么手段。
   最不入流的手段是物理暴力,古有骑士决斗,今有肖传国雇凶伤人。
   其次是语言暴力。或诅咒、或谩骂、或影射、或挖苦、或嘲笑,科学网博主在这个层次的人很多,毒害了科学网空气。
   最好的方式是公开、公平、公正、文明及合理争吵,真正以理服人,科学网博主都往这条道路走就好了。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人类的信仰和观念从本质上讲都是浮云,没有太阳。 因此,不要当救世主,不要当真理化身。 我们在争吵中重在表明观点,而不在于让对方臣服。 任何搞定对方的想法和行为,都是徒劳无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43062.html

上一篇:最令我难忘的五一节
下一篇:老旧C语言编译器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21 吕喆 张鹏举 许培扬 侯成亚 刘庆丰 刘波 杨秀海 杨华磊 丛远新 徐明昆 佟冬 杨凯恩 孔晓飞 孟津 张国庆 袁方 姜洪洲 曾新林 dulizhi95 zhangcz07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