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农二代在读什么书?

已有 4970 次阅读 2011-1-4 19:51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农民, 产业工人, 农二代, 农民工子女, 职业技术学院

    农二代在读什么书? 这是当代中国非常值得观察的现象。这是因为,大学里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比例大大降低了。那么,农村学生去干什么了? 是不是缀学了,还是去打工了?

   这里的农二代,指改革开放后才成为农村劳动力的农民的下一代。 他们有很大比例是农民工子女。 根据我的观察和分析,我认为农二代读职业技术学院(以前的中专)的更多。也就是说,农二代主要在读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高素质产业工人的后备军。

   有五大原因导致农二代大量进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1、现在的高中教育收费高,读高中花的钱比读职业技术学院花的钱更多。

  2、读职业技术学院后就业更有保证,而读高中不一定能够上大学,上大学后不一定能够找到工作。作为世界工厂,国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农二代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就业更有保证。

 3、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技术教育。国家认识到高素质产业工人是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大力支持职业技术教育。 我的一个外甥在一个农校学园艺,学校不仅不收费,每个月还给生活补贴。 这说明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视程度。

4、大学学费昂贵,农民不堪负重。由于职校只学习两年,而读大学需要4年,再加上高中3年,大学毕业下来所需要的花费是职校的5倍以上。相比下来,农二代上职校在经济上更划算。

5、农二代大学生就业处弱势。由于官二代、富二代的存在,农二代大学生就业处于弱势地位,就业机会很容易被官二代和富二代以不正当手段取代。相反,产业工人是官二代和富二代不感兴趣的地方,农二代就业的机会就公平很多。

   由此可以看出,由于农二代大学生就业机会容易被占用、读大学费用高、读职业技术学院费用低廉,农二代正大量进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农二代今后将大量变成产业工人,中国的阶层分化进一步加快,必将对中国今后的发展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01003.html

上一篇:开卷考试如何命题好?
下一篇:西方人独立发明了指南针?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曹凯 陈国文 赵鹏 丁甜 吕喆 柳东阳 郭桅 曾庆平 唐常杰 刘博 刘广明 刘波 zengfeng opticssim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