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评《让子弹飞》 引来无数拍砖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11-1-3 14: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物理, 声音, 拍砖, 让子弹飞

    看过《让子弹飞》后,我写了一篇关于《让子弹飞》违反初级物理常识的博文,没想到引来无数拍砖。这是我受到批评最多的博文了,看来导演和演员们的粉丝不少。

   无论怎么说,这部电影肯定是违反物理常识了。因为子弹不可能飞如此长的时间还有杀伤力,除非是带动力的巡航子弹,可以转几道弯后再攻击目标。

      一些批评者认为,这是艺术。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各类电影也看过上千部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离谱的艺术。我们常说艺术来自生活但高于生活。就用枪艺术来说,国内外都有不少这方面的电影。比如,蒙面拆枪装枪,蒙面打中目标;在运动中连续击中目标;以飞快的速度掏枪打枪。同时用两把手枪,两把手枪同时打中目标。无论如何夸张,但并没有违反物理法则,我们认可最顶级的用枪高手可以达到这种出神入化的水平。

   如果我们一看就是假得不能再假的东西,完全违反自然法则的东西,这绝对不是艺术,是让人倒胃口的艺术。当然,一些神怪小说除外。因为在那个时代,人们对自然的认识非常贫乏,总觉得有神秘力量存在。或是拥有神秘力量后,就无所不能。

    多年前,气功很流行。很多气功大师鼓吹有呼风唤雨、改天换地的能耐,竟然有大量人相信! 其实,只要我们利用物理法则想一想,气功大师无论如何也不会具有让千里之外下雨的能力。 但在中国,就有人相信!

   由此我想到,很多中国人虽然上了高中,学完大学,但他们并没有相应的科学素养。他们只是会死记硬背一些物理公式,一些名词术语,并没有真正拥有科学知识,没有基本的科学思维能力。 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我们可以看看《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它是大量物理法则的自然演绎。 孙子兵法大量采用了二进制、傅里叶变换、动能和势能的原理来阐述兵法,这是毛泽东也无法做到的。我可以肯定地说,99%以上的中国人不如二千多年前的孙子懂物理。

   由此可以看出,让中国人真正懂物理、用物理,教育者任重而道远。评《让子弹飞》引来的无数拍砖,让我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00566.html

上一篇:不怕丢人 全文公开学生对我的教学评价
下一篇:脱缰之马跑得更慢? 回复[游客]让子弹飞
收藏 IP: .*| 热度|

9 刘立 吕喆 贾利军 李一浩 侯成亚 陈辉 罗汉江 刘庆丰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