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敢在博士论文致谢中不提导师姓名的牛人

已有 17559 次阅读 2010-12-21 07:3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博士生, 致谢, 博士论文, 指导

    几年前,我在一位朋友处看见一篇博文,令我终生难忘。

   这是一篇管理学博士论文。由于我对写在论文封面上的导师名字有印象,好奇心使我打开了博士论文。作为外行,我直接去看论文后面博士生期间发表论文目录。好厉害!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刊物(作者标注)上发表了十余篇论文,还有十余篇非第一作者论文。令我奇怪的是,论文作者中没有出现导师的名字!

   我再去看论文致谢部分。令我吃惊的是,论文致谢中感谢了博导、教授、老师、同学、亲人在内的十余人,但没有感谢导师,致谢中没有出现导师的姓名!

   博士论文要答辩,要获得博士学位,有多个环节要经过导师的同意。要是其他博士生,即使导师什么也没有指导,往往也会写上导师治学严谨、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等赞扬和感谢之词。 但这位博士胆子特别大,竟然在致谢中绝口不提导师的名字。

  这段时间大家对导师是否该指导研究生的问题争论得火热,使我想起了这件事。经过多次犹豫之后,还是决定公开,并隐去与当事人有关的关键信息。 如果没有得到导师指导的研究生都向这位牛人学习,我估计没有多少导师情愿对学生放任自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95619.html

上一篇:2010年科学网博客写博感言及展望
下一篇:中南大学计划在2050年建成世界知名大学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孟津 孙学军 赵凤光 丁甜 吉宗祥 刘颖彪 朱教君 吕喆 张天翼 孔晓飞 耿文叶 李学宽 鲍海飞 许培扬 赵福垚 邓景华 丛远新 刘广明 罗汉江 水迎波 刘庆丰 侯振宇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