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百度相对论吧对关于鬼魂的严肃讨论

已有 7106 次阅读 2010-12-2 23:4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理学, 僵尸, 鬼魂, 相对论吧

    本人写的“鬼魂,僵尸与物理学”(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81456)博文,被

网友惟一佛乘得滅度  转载到百度相对论吧(http://tieba.baidu.com/f?kz=929975958)。 相关的回复有28条,部分回复很有代表性,也有意思,特意粘贴到这里,再点评一下:

 虽然我本人也认为不承认鬼魂,不过这解释我认为不恰当
因为超自然的东西不能用自然的东西来解释

谁愿意要相信有鬼就让他们去相信吧,与其他人无关
科学是无法否认鬼的存在的,但是承认鬼存在一定是否认科学

尽信科学,不如无科学。什么是科学?
在你已知的科学中无法解释的是否就不存在呢?
科学的发现总是从未知到已知的探索过程。
人可见光是电磁波谱中人眼可以感知的部分,可见光谱没有精确的范围;一般人的眼睛可以感知的电磁波的波长在400到700纳米之间,但还有一些人能够感知到波长大约在380到780纳米之间的电磁波。那么在人不可见的光中,不可见是否就不存在了呢,或者还有科学所未知的领域呢?当今的科学是否全部都不漏的都了解呢?
可见光,人可以听到的声音,都只是自然界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机器能测出来的难道就是全部了吗?人类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去发现。实际上时间和空间都是我们自己下的定义,实际就是那么回事吗?比如平行空间,11维,负物质有那么回事吗?人类未知的领域很多,现在某些所谓的科学也许是建立在片面和荒谬的基础上。


再说楼主说的取材,首先是鬼故事和电影,有多少是真的还是人为编造的?
楼主说的,鬼的能量从何而来? 第二,鬼有意识吗? 在中国的故事里,月光照的鬼身上,鬼就能活动。但月光的能量非常微弱,鬼即使能够将照射到身上的月光全部转换成能量,也不够走一步所消耗的能量。首先按先楼主的说法,月光照的鬼身上,鬼就能活动。谁告诉你月光就是他的能量来源了,月光如果只是分解能量的一种催化剂呢?或者是鬼能量循环的的一种条件而已。人类已知的能量转换方式就是 所有的方式吗?没有别的为知方法吗?
吸血鬼有意识吗?如果有意识,意味着大脑要思考。大脑要思考,就要一直消耗能量。而人死亡后,心脏停止跳动。脑细胞在心脏停止跳动后,很快就全部死亡。首先吸血鬼是神话中以及传说中的物种,你确定吸血鬼的生物组织就是死的?
那么,鬼魂存在吗? 农村有鬼魂现身的说法。我们同样利用物理学来分析,同样可以得出鬼魂不存在的结论。 空气由氮气和氢气组成。如果鬼魂存在于空气中,必定是某种自组织的气体或电磁波。空气只有氮气和氢气吗?必定是某种自组织的气体或电磁波,不能是别的组成?稀有气体那些呢?鬼魂是否存在,你又无法给它的存在下个定论,一定是由什么组成,其能量和意识的存在方式也都是未知的。你用已知的理论解释不通的事,不代表事物的不存在,只是未被发现而已。
所以鬼的存在灵魂的存在,科学是无法否认鬼的存在的,但是否认鬼存在一定是否认科学

回复:4楼
呵呵,你知道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吗?虽然人类不能看到全部光谱,也不能听到全频率的声音,宇宙中也有许多等待科学去探索的未知事物,但是热力学定律是放诸四海皆准的,能量无法自己产生,也无法从冷往热去传导,而lz转载的文中论证问题用的就是这些定律,并非一句“人类科技还太落后了”就可以驳斥的。
也许你想说:“也许我们了解的这个所谓的定律实际上并非定律呢?也许某些情况下这些定律会被打破呢?”
那么我也会反问你:“你能想象空气中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某些物质(能量)吗?你能想象地球上有某些地方洗热水澡越洗越冷,洗冷水澡越洗越热吗?如果这些定律能被打破,宇宙岂不是早就乱套了?永动机不早就被发明了吗?你会不会奇怪,如果鬼和鬼魂既能打破物理定律,又有思想,而且还不死,最要命的是,古代的先贤现在全都是鬼,现代的人类再能耐,能对抗几千年来的先贤集体吗?为什么‘鬼’这个种族现在还没有取代人类统治地球呢?奇怪奇怪,真是太奇怪了。”

看到LS的发言我就想到学热学的时候教授的一句话了
一块砖头会不会自己往上跳?当然有可能,因为每个分子都可以运动,但是同时往一个方向运动的可能太小了,等于没有


热力学有统计解释。出现和鬼类似的东西的概率很低,扯淡起了很大的作用。

鬼魂,个人认为存在的可能性不大。凭什么人死了就可以变鬼魂变吸血鬼,阿猫啊狗就不行?我们的基因组和它们的差别在小数点后3位才有体现。而且你要是没听过你老家那些传闻,没看过那些电影,你还会有鬼的概念么?尤其是吸血鬼,为啥光吸血呢?吃肉,啃骨头,drink your brain不是更好么?

根据 超弦理论的观点,基本粒子也是由震动的能量所构成的,人的身体,包括人的意识,都是能量输出的一种表现方式,生命细胞的死亡,是否能代表能量的消亡呢?当然不是,那也是能量输出的一种表现方式.所以 ,有没有意识,靠什么提供能量,怎么运动,以什么形态存在,都是 由弦能量决定的.LZ解释这个问题的立场虽然很有道理,但是出发点太宏观了,没什么说服力.

点评:从上述评论可以看出,很多朋友对此进行严肃认真的思考和推理。一种观点认为,鬼的存在违反了热力学定律。另一种观点认为,人类基因和猫狗的基因差别只有十万分之一,如果人类死后有鬼魂,猫狗死后也有鬼魂。支持鬼存在的观点认为,有看不见的电磁波存在。

   本人认为,通过热力学定律否定鬼的存在是很有说服力的。因为宇宙的墒一直处在变大状况。如果照目前的状态发展下去,宇宙将会变成一片死寂。人死了,墒也变大了,符合自宇宙诞生以来的发展趋势。人死后变成鬼,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墒变小的过程。一个系统的墒变小,必然要吸收能量。在不吸收能量的情况下墒变小,就违反了热力学定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9781.html

上一篇:湘军抢了大量江浙美女为妻
下一篇:儿子写的第一首情歌《花儿美》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华磊 侯振宇 lyb880919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