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人才究竟有没有改变体制的可能?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0-11-29 18:1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环境, 体制, 引进人才

   吴飞鹏老师在张天翼老师关于引进人才的博文【1】下发了如下评论:

发表评论人:大漠孤魂 [2010-11-29 8:25:06]
张老师:在白血病非常严重的今天,海归不是骨髓,而只是血液,引进的过程是输血的过程。
具有造血功能的骨髓应该是机制,如果机制没有失去造血功能,也就没有白血病,不需要输血。

   无论是吴老师的评论,还张天翼老师的博文,都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在目前的体制下,我们引进人才是不是做无用功?体制与人才就像鸡与蛋的问题,是鸡导致蛋不行,还是蛋导致鸡不行?

  应该说来,引进的人才在先进体制下成才。他们应该有需要先进体制的原动力。引起的人才多了,导致体制改变的几率的就增大了。就像基因突变一样,产生基因突变的因素多了,就可能产生可靠的基因突变。引起人才的意义也许就在这里。

   从施一公和饶毅公开的多篇博文来看,他们是迫切希望体制改变的,目前也引起了重大反响。当然,改变体制的过程非常艰难,难到绝大多数人都知难而退,只能想办法尽量适应现有体制。很敬佩施一公和饶毅二位先生勇气和执着,他们为改变体制而不遗余力。虽然他们还没有成功,但已经引起了很大共鸣,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反响。作为国家重点引进的人才,他们真正体现了人才的价值。

   只因为施一公和饶毅是现有体制的革命者,我们看见了引进人才的重大意义和长远价值。“路是人走出来的,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鲁迅的话告诉我们,体制是可以通过人才改变的。 只有不断引进人才,中国才有希望。如果我们只是绝望,一味埋怨体制而无所作为,我们还有多少存在的价值?

【1】 张天翼,谈谈我的一些担忧:如何归?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88399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8679.html

上一篇:中国渔政船巡航钓鱼岛作用巨大
下一篇:给儿子发奖励
收藏 IP: .*| 热度|

2 张天翼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