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教育之本在做人 也谈大学生杀人案中的教育缺失

已有 4129 次阅读 2010-11-29 11:1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做人, 大学生杀人案, 尊重人

    根据有关新闻,西安某高校的一名优秀大三学生开车把一名女孩撞成轻伤。女孩看了该生的车牌,这名优秀大学生竟然对伤者连砍8刀,导致女孩失血死亡。

   这是一件很不合常理的事。大学生药某家境厚实,把人撞伤了,只要把伤者送到医院,再赔偿点钱,也就没事了。 根本用不着杀人灭口。

  最值得思考的是,优秀大学生药某为什么要做出对伤者和自身最不利的选择? 这是教育界最值得反思的问题。

  就我个人观点来说,药某尽管学习认真,在学校也很听话,但我们的人文教育缺失害了他。 现在的很多父母,对小孩平时在学校学习还嫌不够,晚上是家教,周末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孩子天天都在学习各种书本知识。然而,我们缺乏了最重要的教育手段,就是教育小孩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敬畏生命。

   缺失了上述教育,孩子成绩再好,也可能变成无情的机器。很可能在某些学生眼里,杀一个人就像游戏里杀一个人一样简单而不受惩罚。因为他们每天就像机器一样学习,他们已经没有了与人相处的时间,不知道如何尊重一个人、不知道还有法律存在。

  这是最可怕的。希望望子成龙的父母,还是要学习一下古人是如何搞家教的。 在中国古代的教育体系里,尊重人是放在第一位的,做人是做学问的前提和基础。 “首孝悌,次见闻。”这是老祖宗经过数千年总结的真理,我们什么时候违背了它,就会有收获恶果的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8538.html

上一篇:家教重于泰山 参观曾国藩故居有感
下一篇:中国渔政船巡航钓鱼岛作用巨大
收藏 IP: .*| 热度|

5 丁甜 吉宗祥 鲍海飞 邓景华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