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科学网博客水军纪事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10-11-6 23:34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客, 科学网, 360, 傻帮, 水军

360腾讯口水战牵出“公园门” 十万水军曝光

    腾讯与360交战,水军为360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批评腾讯的帖子很多,水军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个网民无意之中搜索出360在新浪微博的大量水军,揭露了冰山一角。

   这使我想起了科学网博客的网络水军问题。科学网博客人数不多,再加上博主们多少算个知识分子,网络水军出现的几率很小。但在三个特定时期,科学网出现过网络水军。

   第一是青年博客大赛期间。有参赛者用马甲或拉一些好友推荐和评论博文。比较突出的几位,被曝光了。因为博文一出现,就有10来人推荐,马上就上首页。这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的。博客大赛后,这类网络水军消失。

  第二是傻帮鼎盛时期。那个时候,傻帮人数多,不少骨干天天活跃在科学网上。他们形成一个小圈子,互相推荐和评论对方博文,很快就占据了热门博文栏目。由于一位回国博士的事情,傻帮和某博主火拼,发生对骂事件。傻帮中有几位骨干觉得受到伤害,要求科学网关闭某博主博客,不关闭某博主博客就休博,科学网没有接受他们的叫板。几个骨干宣布休博。从此以后,傻帮元气大伤,灌水的事情少了很多。

   第三是肖传国雇凶伤人后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吴宝俊支持肖传国的博文篇篇上热门博文栏目。好奇心让我点击一下推荐者的名单,发现很多推荐来自那个期间注册的论坛用户。 这些论坛用户就是支持肖传国的网络水军,对吴宝俊博文进行推荐和评论,将吴宝俊博文顶上首页。吴宝俊同学有意或无意当了回水军司令。肖传国的案子判了,网络水军也完成了任务,不来玩了。

   总体说来,科学网是比较清静的地方,并且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

   PS: 本博文估计会得罪不少人,但这是一些值得回忆和反思的科学网博客历史,我觉得有必要公之于众。我对某些当事人,已经尽量做到了回避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1112.html

上一篇:我更喜欢公开批评
下一篇:恐怖的网络技术 中国电脑用户可能面临致命危险
收藏 IP: .*| 热度|

7 王应宽 逄焕东 柳东阳 侯成亚 曾庆平 唐常杰 王孝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