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博士生待遇对中国科研的重大影响

已有 9288 次阅读 2010-8-15 20:0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教育, 博士生, 待遇

最近大家对博士生待遇问题讨论很激烈,我也凑一下热闹,谈谈本人的切身感受和看法。

首先,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太低了,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 加强教育投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国家有义务和责任加大教育投资。

其次,博士生待遇低是导致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在国内读博士,基本上不会剩什么钱。而在美国读博士,可以剩不少钱。我导师的儿子在美国读研究生和博士,刚去的第一年就剩了1万美元。博士还没有毕业,就买了一栋别墅,三辆汽车(包括跑车一辆)。要是在国内,有什么单位的博士生可以做到这一点? 只要有小学生要求的数学水平,就可以算出在美国读博士强,还是在国内读博士强。因此,有机会和条件的学生,都尽量出国读博士,而这些学生毕业后,只有少数人回国效力。

第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中国的博士生教育。当国家有这个能力为博士生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的时候,当博士生有更好的选择的时候,还搞贫穷的博士生教育,真的是自废武功。

最后,博士生的待遇问题,不仅仅是博士生的问题,更关系到国内能不能留住优秀人才在国内读博士,关系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果一流学生出国读博士,二流或三流学生在国内读博士,中国的博士教育水平肯定只能是二流或三流水平,更谈不上有什么拔尖人才出现了。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53350.html

上一篇:从渝怀铁路看中国铁路的进步和隐患
下一篇:农村经济条件在改善
收藏 IP: .*| 热度|

10 丁甜 吕喆 盖鑫磊 吴宝俊 张天翼 耿文叶 徐耀阳 张少雄 zhangcz07 B2009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