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从渝怀铁路看中国铁路的进步和隐患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0-8-15 19:51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 建设, 铁路, 边坡

    渝怀铁路是近年来修建的新铁路。 与湘黔铁路相比,铁路很直,很平,这意味着火车的速度可以大幅度提高。通过对新修建的渝怀铁路观察,发现隧道和桥梁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其它部分铁路基本上经过了边坡处理。也就是说,边坡处理铁路+桥梁+隧道铁路占了90%以上比重。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的铁路建设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可以在山区修建又直又平的铁路,可以大幅度提高火车的运行速度。

   这类铁路与老铁路相比,最大的隐患是抗破坏性地震能力不强。假设类似汶川地震在这些地方发生,桥梁、隧道和边坡都非常容易受到破坏,修复新铁路将面临重大挑战。这对抗震救灾非常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53342.html

上一篇:世界最伟大发明家特斯拉对数字3着迷 附证据
下一篇:博士生待遇对中国科研的重大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