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对施一公要理解、宽容和支持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0-7-4 18:1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人才培养, 海龟, 土鳖

    施一公关于高层次人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博文引起了重大反响,本人也写了一篇博文表明我的观点。 施一公不是研究中国人才问题的专家,他发表了一些有缺陷的观点。我觉得这些缺陷是可以理解的,他的出发点是朴素的,我们可以用平常心对他的观点进行理性探讨,没有必要对他的观点进行上纲上线批评。

    如果施一公回国后在学术上没有什么建树,我们可以大力批评他。如果施一公在人才培养上没有什么建树,我们也可以大力批评他。 但对于他在其它领域发表有缺陷的观点,我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不必带上各种感情进行大批判。

    对于回国的高层次人才,我们更希望他们能够在自身专业领域和人才培养上干出出色成绩。也应该给这些学者足够的时间和支持,让他们有机会和条件证明他们的价值。对于他们在其它领域发表的观点,可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无论这些观点是如何地错得离谱,也没有必要批评他们有什么不良用心,不必愤怒和失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值得庆幸的。 如果我们高价请来的高层次人才在非自身专业领域发表的观点是无懈可击,他们的学问必然会受到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41137.html

上一篇:张春知:朋友,就是那么简单!——赴涿州见儒军兄
下一篇:科学网上的最牛游客出现了!大家看红色字体部分!
收藏 IP: .*| 热度|

9 王进 刘锋 金小伟 张天翼 鲍海飞 邓景华 丛远新 吴国胜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