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山寨能力关系到国家安全,山寨并不可耻

已有 4567 次阅读 2010-5-20 11:1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仿制, 国家安全, 山寨, 跟踪

    按照韩健老师的说法(1、创新者提问;山寨者求解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6522; 2、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山寨”了能算是创新吗?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5623),研制(仿制)和国外功能(性能)一样的产品叫山寨。我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个事实,研制国外同类产品虽然不算什么创新,但关系到国家安全,正是目前阶段中国不得不走的路,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

    从历史的观点看,新技术必然会从发源国家流向其它国家,由此推动人类的共同进步。中国的四大发明在数百年内相继扩散到欧洲,对西方文明起了重大推进作用。而目前,西方国家则占据了科技创造的制高点,中国从老师变成了学生,努力吸收和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这是历史必然现象。

    现阶段,中国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人有我无的问题,只有达到人有我有的境界,才能保障国家安全。而创新解决的是人无我有的问题。因此,中国迫切需要自己制造国外已有的高科技产品。例如:各种集成电路芯片、尖端科学仪器、高性能CPU、超级计算机、隐形飞机、航空母舰等等。中国目前没有这些东西,国力就差了很多。在和平时期还好,要是打起仗来,中国的国家安全注定是脆弱的。 老实说,我们现在主要靠两弹一星维护国家安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是巨大的。

    我对中国的虚弱和落后有切身体会。10年前,中国海洋调查船海洋四号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遭日本飞机和舰船驱赶。我当时正好在船上,船长让我和日方对话。当时不仅看不到中国的军事力量出动,更致命的是调查船上设备基本上是日本制造的。船上的雷达、通讯设备和各种探测仪器,绝大部分是从日本进口的。不知什么原因,我们的调查船上的喇叭里突然响起了日本人的声音,我感到很吃惊。后来据说是日本人能够自动识别我们的通信频道,因为通信设备是日本制造的,他们想找到我们的信道是小菜一碟。

    在科研生活中,我们可以看看,我们所用的CPU芯片,所用的各种尖端科学仪器和专业软件,又有多少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 仿造这些东西虽然不是什么创新,但对中国的生命力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国家在CPU、科学仪器和软件等领域加大了投入,只要能够造出跟国外功能和性能一样的产品,对中国来说,就是很大的胜利,就是为国家安全出了力。

    同时,要掌握和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某些领域还需要漫长的过程。我国到现在也无法制造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航空发动机,虽然无数人为此日夜奋战了数十年。在这个时候,中国人要敢于承认落后,敢于当跟屁虫,只要我们真正学到了老师的本领,也不算可耻,更重要的是,我们为国家安全作出了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26604.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回复吴飞鹏老师: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还很长
收藏 IP: .*| 热度|

17 李小文 陈绥阳 罗帆 杨秀海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张天翼 唐常杰 姚红春 丛远新 侯振宇 vigorous zhangcz07 zengfeng bigbull hd19650111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