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国家投资教育是一本万利,与张天翼兄商榷

已有 4117 次阅读 2010-5-17 12:4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育, 美国, 强国, 张天翼

    我在5月13号写了一篇关于国家宜加大投资,重金全新打造一所世界顶级大学的建议【1】。张天翼兄认为没有必要,是劳民伤财行为,他的评论如下:
 
    发表评论人:tianyizhang6 [2010-5-14 8:11:39]     删除  回复     陈兄把大学看得太重了。依我看,大学更像奢侈品,国家富了,大学的地位自然就上升。用金钱累起来的,基本是劳民伤财,和奥运世博差不多。
 
    我对此不敢苟同。我觉得国家加大教育投资比投资奥运和世博强得多,投资教育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教育的投资一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历史欠账特别多。中国的GDP快排到世界第二了,但就中国的科技实力来说,我敢肯定没有人敢说中国科技水平比俄罗斯强,更不用说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了。 科技实力差的根本原因是教育水平差、国家对教育的投资一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大学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从德国、美国等国的崛起可以看出。 日本在战后是一片废墟,但凭借高水平的劳动人口,日本很快发展起来了,德国也是。试想,如果没有高水平的大学教育,日本和德国能够咸鱼翻身吗? 中国一直在引进机器和技术,但无法像日本一样获得相应的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缺乏高素质的人才,中国的教育没有跟上。
 
    国家富有大学不一定得到相比例的发展。中国现在算小富,根本谈不上强。 在教育上大力投资,其效果一定比奥运和世博强多了。印度一直对IIT大力投资,IIT对印度软件业的飞速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作用。前几年,软件工程领域的一个顶级牛人写了一本书,书的后面列出了他班上的学生及国籍。我发现来自印度的学生占了一半以上,中国人却一个都没有? 这次的I2MTC会议,有一个技术委员会名单,没有一个中国人,而马来西亚都有两人。中国人现在的文章是不少,但高水平文章真的不多。去年我了解到业内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中国就一个院士去参加,但只弄了个张贴报告。可以说,中国在科研上的亮点不多,在国际上落后的领域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高等教育落后。这里面既有体制问题、也有投入问题。
 
    我提建议意在从体制和投入上解决中国一流大学建设问题。 现在深圳在开展试验,但相对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力度太小、魄力不大,尚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中国高等教育落后的现状。只有把提升高等教育水平上升到国家意志,真正从体制和投入上进行大刀阔斧改革,中国的高等教育才有前途。当然,这里面涉及到非常敏感和复杂的政治问题,对中国的整个高等教育体制进行改革,无异于开展一场真正的革命。
 
【1】 陈儒军,2010, 全新打造中国智慧之都,建设中国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考,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237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25387.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我成了抄袭剽窃的罪魁祸首
收藏 IP: .*| 热度|

7 陈绥阳 吕喆 张天翼 申瑞杰 侯成亚 zengfeng hd19650111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