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抑制房价是治国安邦的重大决策,北京房价可能会下降80%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0-4-29 20:51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价, 房地产, 国务院, 抑制, 社会稳定

    最近,国务院出台措施抑制房价。与前几次一样,房地产开发商或亲自出马,或是请利益代言人制造房价还会上涨的谬论。其中一个说法是,开发商不差钱,炒房客不差钱。但看看银行统计数据就知道了,有天量贷款流向房地产领域。暂且不谈开发商的谬论如何,我想谈的问题是:为什么抑制房价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 房价要降到什么水平才算到位?
   房价是双刃剑,房价升高,往往伴随着交易量的扩大和房地产的投入增大。国家通过拍卖土地和各种税收可以增加大量财富。增加的钱用处很多,一是国内的各种基础建设,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等等;二是控制国外资源,获取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和矿产;三是买美国国债,与美国加深相互依赖,避免美国扼杀中国。可以说,房地产就是政府最大的提款机,它以隐蔽手段回收居民的货币财富。因此,房产价格升高,政府往往乐见其成。然而,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往往潜伏着惊人的风险。 这是因为,贪婪的商人和贪婪的民众往往会把房地产像吹肥皂泡吹爆,将肥皂泡式的美丽和快乐化为乌有。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强国都因房地产而遭受重大打击。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说,局部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已高得惊人,不仅是产生灾难性金融风险的温床,更可怕的是造就了一大批绝望的人群,可能会给中国的社会稳定造成致命的威胁。 我在这里不是危言耸听,从近期发生的几起大规模砍杀学生的情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目前,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速度几倍于经济增长速度。如果政府不对房价上涨的速度加以控制,最终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中国将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如果我们看看几页历史书,就知道中国社会动荡的惊人破坏力了。 因此,政府这次下定决心抑制房价,可不是闹着玩的。炒房者必将遭受股市一样的损失。
    房价要下降多少? 我这里给出一个合理的估计:
    北京、上海、深圳和海口等房价疯涨城市,房价最少下降80%。
    长沙等价格洼地,房价最少下降50%。
    只有降到这个水平,才能够保持社会的基本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17686.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沾了美女的光,办美国签证不用说一句话就过了
收藏 IP: .*| 热度|

6 鲍博 吕喆 盖鑫磊 侯成亚 丛远新 刘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