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从北京考生大降20%看中国未来

已有 5777 次阅读 2010-4-18 16:32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北京, 人口红利, 考生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高考考生从去年的10万人下降到8万人,下降了20%【1】。同时,国家级贫穷县贵州省思南县计划在五年内将小学从337所合并成68所,这将砍掉80%的学校,绝大部分小学生将变成住校生【2】。 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在于,中国青少年人口正在急剧减少!

    经济发展导致晚婚晚育,并且一个家庭抚养的小孩数量会大幅度降低(这在经济发达国家已经证实)。更重要的是严格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将直接导致中国人口呈金字塔型分布。金字塔塔底是老年人,塔尖是青少年!如今,这个现象正在出现。

    中国必须在短时间对人口政策作出新决策和调整,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当前的计划生育政策再执行20年,中国青少年人口比例将进一步大幅度下降,其后果就是经济大幅度倒退,通货膨胀加剧。因为从事生产的人口会大幅度减少,消费人口就大大超过生产人口,这必然会导致各种消费产品价格飞涨。现在挣再多的钱也没有用,到时有可能成为废纸一堆。
   
    这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避免中国因人口政策造成灾难。   

 
【1】 高校在京招生打“减”字牌 清华北大均减少招生计划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4/231018.shtm
 
【2】
中共思南县委  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工作的意见,http://www.sinan.gov.cn/html/zhengwugongkai/zhengfugongbao/xianweixianzhen/2009/0909/44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13392.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吃含激素水果不会导致儿童早熟?看看我的搜索结果
收藏 IP: .*| 热度|

17 黎在珣 任胜利 鲍博 赵凤光 王号 曹聪 曾纪晴 陈国文 吕喆 刘畅 张天翼 李志俊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丛远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