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只有无能将军没有无能士兵之合理性分析

已有 8700 次阅读 2010-4-16 13:1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统计, 分析, 概率, 将军, 士兵

    为什么说只有无能的将军,没有无能的士兵? 从统计学角度可以证明这个论断。

    虽然士兵的个体之间有差异,但士兵是一个庞大的整体,对士兵的分析只能看士兵的整体情况。在这里我只分析IQ(智商)和EQ(情商)。假设敌我双方各有10万士兵,各有一个将军,决定战场胜负的因素是双方的IQ和EQ,发生的战争是内战。 对于10万士兵来说,尽管敌我双方每个士兵的IQ和EQ有大的差别,但敌我双方10万士兵IQ和EQ的平均值却没有什么差别。 这是因为,敌我双方的士兵都是从一个庞大的样本空间抽取的,他们的统计平均值必定趋于相等。 如果全世界各民族人群的EQ和IQ没有显著差别,这个结果也可以应用到国家之间的战争。

    在这种情况下,差别最大的可能性出在双方的将军身上。 因为双方各只有一个将军,两者IQ和EQ基本相等的可能几乎没有。假定样本空间是10亿人口,IQ和EQ有10万种取值组合,我们可以根据统计理论计算双方将军IQ和EQ相等的概率,这个概率是相当小的。 因此,必然是双方将军的EQ和IQ决定战争的胜负。

    那些怪士兵不行的将军们,要好好反省自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12649.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iTunes下载Podcasts和iTunes U资源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11 周可真 许浚远 杨正瓴 吕喆 盖鑫磊 侯成亚 吕新华 丛远新 李海峰 侯振宇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