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七:了解自身实力

已有 5478 次阅读 2010-3-15 20:0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研究生选导师, 了解自己

 
      在任何时候,优秀研究生导师都是稀缺资源。研究生要选择合适的导师,除了通过各种途径对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研究生能力进行判断外,更重要的是研究生要了解自身的能力和缺陷,使自己在选择研究生导师时做出正确而恰当的决策。

     首先考生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不仅包括研究生入学考试所获得的分数,还包括自己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不仅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注重研究生本人与科研有关的能力。一个考试成绩平平的学生,如果在科研方面表现出突出的能力,同样能够得到优秀研究生导师的青睐。
     
      对于一个只有本科学习经历的考生来说,如何表现自身的科研能力呢?
      一是考生在本科期间参与了各种科研活动,并且表现突出。如参与老师实验,获得老师表扬;协助老师查阅文献,表现突出等。
      二是考生本人在校期间参与了各种竞赛,并取得突出成绩,如大学生数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
      三是在与导师的交流中体现出独到见解或创新性思维能力。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总是设法在与考生的交流过程中获取该考生科研潜力的必要信息。因此,考生在面试或交流过程中对导师所问问题的回答相当重要,优秀导师总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必要信息。

      然后是了解自己的学习方法。这里的学习方法包括学习习惯、学习计划、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等。一个自学能力强、自我节制能力强的学生,肯定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的作息时间完全有规律可寻,有周密细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学习活动,更重要的是,一切学习活动都是出于自觉和爱好,学生能够从学习中得到快乐和幸福。反之,出于就业压力、考研压力和老师压力等进行被动学习,没有固定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计划,时时为学习感到痛苦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也需要导师的不断监督才能够完成研究生学业。

      总体说来,主动学习型学生对导师的选择余地大,无论是碰到放羊式管理导师,还是严格管理型导师,都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业。被动学习型学生对导师的选择余地小,要求导师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时常监督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活动。


   
注: 本漫谈分十一个小节,此文是第七小节。即将发表在《求学.考研》2010年第一期。衷心感谢《求学.考研》主编计湘婷女士对本文的精心修改和审校,也感谢《求学.考研》杂志社许可提前公开本漫谈部分内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3263.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用中国哲学解密幸运数字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