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六: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历史

已有 5011 次阅读 2010-3-14 12:0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 历史, 导师, 研究生选导师


     由于绝大部分导师已经完整指导一届以上的研究生,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历史来全方位了解导师的能力。

     我们可以通过五个方面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历史:

     1. 导师有没有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
     2. 导师和研究生之间有没有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3. 导师所指导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及薪酬高低?
     4. 已毕业或在读研究生对导师的印象如何?
     5. 导师和研究生发表论文情况及署名顺序如何?

     如果一个导师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研究生,师生之间关系融洽;所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状态良好,在就业单位担当重任;已毕业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对导师有良好印象,对导师怀着感激之情;导师与研究生合作发表论文基本上是研究生署名第一,所发表论文档次高、分量重……那么该研究生导师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反之,如果一个导师培养的研究生表现平常,或者说无突出表现;导师和研究生相处时时常有大大小小的矛盾发生;导师所指导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不理想,被就业单位裁员或学生的表现一般;所指导的研究生对导师怀着各种各样的不好印象;师生合作署名论文基本上是导师排在第一位……这样的导师肯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通过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历史来评价一个导师的全方面能力,是既客观又可行的方法。

注: 本漫谈分十一个小节,此文是第六小节。即将发表在《求学.考研》2010年第一期。衷心感谢《求学.考研》主编计湘婷女士对本文的精心修改和审校,也感谢《求学.考研》杂志社许可提前公开本漫谈部分内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2842.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很凑巧的幸运截屏,概率非常小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