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这两个光棍给人类带来光明和幸福

已有 5614 次阅读 2010-3-10 11:2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理学, 牛顿, 光棍, 卡文迪许, 卡文迪许实验室

    有人这样评价牛顿的贡献,牛顿给人类带来了光明。 牛顿的主要贡献是物理学和数学上的微积分,他用三大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和微积分完美地解释了天体的运动。卡文迪许是开创了微弱信息测量的另外一个天才级物理学家和化学家。 他在二百多年前以惊人的准度称出了地球的重量,并把这个准度保持了97年。后来人们发现,卡文迪许还是最先发现欧姆定律和库仑定律的人,他是电磁学研究的真正开山鼻祖。与牛顿晚年研究神学不同,卡文迪许一直专注于科学研究,在科学精神上可以说是一个完人。尽管他是富翁,但他终身未娶,也一直不和家中的女仆说话,只用纸条传递他的要求。另外,他专门改造了他的房间,以避免看见他的女管家。 卡文迪许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以他名字命名的英国卡文迪许实验室,已经培养了2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物理学是现代科学的基石,最伟大的科学家就是物理学家,他们就像上帝之子一样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牛顿和卡文迪许就是最杰出的代表。他们是上帝送给人类的最好礼物,是科学家中最耀眼的明珠和灯塔,为人类带来了光明和幸福。值得深思的是,牛顿和卡文迪许都是光棍,是真正为科学奉献一生而牺牲家庭幸福的光棍科学家。他们虽然没有自己的后代来纪念他们,但人类的后代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永远会纪念他们。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没有持之以恒的献身精神和科研实践,是无法成为一名顶级科学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1572.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五:了解导师研究生管理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7 王号 吕喆 李志俊 丛远新 侯振宇 pkuzeal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